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关于在站前区全域推广建设金融服务站的建设》(第1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号:

分享:

张华翔代表:

现就你们提出的《关于在站前区全域推广建设金融服务站的建设》提出意见如下:

接提案办理件后,市金融发展局和站前分局党组高度重视,我们始终把全域推广建设金融服务站的建议作为防范非法集资、普及金融知识和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政协代表提案意见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一、坚持以“建”为要,强化基层阵地力量

积极推进金融服务站建设工作,广泛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利用春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组织各县(市)区处非办开展线上线下知识普及宣传活动。今年6月份,我局已责成市理财师协会已与站前区金融发展局签订合作协议,重点推广金融服务站建设。

二、以金融服务站为堡垒,积极开展常规宣传工作

充分发动一线部门、社区志愿者、优秀理财师等基层力量进服务站,开展灵活多样的宣讲工作,并在有条件的服务站进行直播活动,扩大受众群体。同时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学校课堂等宣传媒介功能,增强服务站宣传渗透力。

三、按省处非办要求,重点开展宣传月活动

今年6月份,按省处非办工作要求,我市扎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站”桥头堡作用开展常态化金融风险防范、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提升百姓风险防范意识与识别能力,切实有效保障百姓合法权益,维护金融领域和谐稳定。

四、横向联合,防范化解涉金融类矛盾

抓好金融服务站的法制宣传,充分发挥各界力量,努力营造全面发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共建平安的浓厚宣传氛围。利用入户走访之机,深入社区发放警民联系卡,使辖区群众遇到急难事情时,能更快、更早更准确地联系到民警,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服务站中民辅警、社区干部、党员力量,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深入社区开展涉非法集资等金融问题矛盾“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辅警组建人民义务宣讲团,实行包片制度,及时宣讲案例,并在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

接下来,我局将持续推动社区金融服务站建设,以站前区为样板区,总结优秀经验做法,并在全市其他县(市)区推广覆盖。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