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为金融改革和人民银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访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逢民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号:

分享:

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切实做好电子化、信息化转型是大多数企业的“必修课”。而在金融业的电子化、信息化转型中,一位行业“老兵”功不可没——就是今年已经65岁的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金电”)。

中国金电前身为中国人民银行核算工厂,历经中国人民银行电子计算中心、中国金融电脑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等多次转型。其因联行业务而生,因金融电子化事业而兴,在社会主义建设之初扬帆起航,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在新时代里奋楫笃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作为金融电子化建设的拓荒者、人民银行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金电见证并历经了哪些重要变革?又取得了哪些宝贵经验?围绕上述问题,《金融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逢民。

《金融时报》记者:今年是中国金电成立65周年。65年里,中国金电在推动中国金融电子化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哪些重要节点?

  周逢民:65年来,中国金电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风雨兼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不同阶段都为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银行科技事业的开辟、巩固和壮大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金电前身为中国人民银行核算工厂,是全国联行业务核算的总枢纽。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复苏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提前完成,工农业生产得到空前发展,银行业务大幅增加,异地结算量逐年剧增。在新的形势下,大量联行账项仍依靠手工操作已远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为更好发挥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综合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核算工厂应运而生,从而拉开了银行业务机械化核算的序幕。核算工厂的成立和运行,结束了联行未达账项不清的历史,有效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当时堪称先进的苏联电磁式分析计算机的引进,是计算机最早进入我国银行系统的标志。随着科技的进步,联行业务核算使用的计算机历经5次设备更迭,不仅使核算工厂(后更名电子计算中心)彻底摆脱了40多年手工录制联行往账报单的历史,也使各基层联行的来账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对账,极大提升了资金周转效率。

改革开放后,中国金电是金融电子化建设的拓荒者。我国金融电子化建设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为缩小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金电不懈探索、积极实践,努力为金融电子化事业拓土开荒。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我国银行电子化首部规划,为金融电子化建设描绘了崭新蓝图;牵头完成国家“七五”计划重点攻关项目——金融电子化系统标准化总体规范,填补了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一项重要空白。二是建设了人民银行卫星通信专用网,实现全国电子联行系统天地对接,搭建起金融机构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桥梁。三是牵头解决我国金融界世纪难题——计算机2000年问题(即早期生产的计算机在软、硬件系统中普遍采用两位十进制数表示年份。因此,当进入2000年后,程序将无法识别“00”表示的年份是1900年还是2000年,从而导致计算错误,造成各类应用系统和控制系统混乱,甚至崩溃。银行将会出现储户存款、取款和借贷、还贷日期发生混乱,数据无法统计,银行业务处理系统瘫痪,银行不能营业,银行间不能清算,国际业务中断等一系列危机,产生的损失无法估量),有效确保了我国金融事业的稳定发展。四是支持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银行卡信息交换总中心(银联前身)、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等多个国之金融重器,在我国经济金融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五是强化计算机培训和人才培养,为金融电子化事业培养锻造了一批业务骨干和应用计算机的专家。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金电成为了人民银行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金电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党委的要求,在电子化建设基础上,充分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等新手段,以数据集中化为重点方向,持续提升央行信息化水平,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数字央行”建设夯实根基。一是开发建设的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系统(ABS)、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个人与企业征信、国库、全国集中银行账户管理、货币金银管理、人民币跨境收付、存款保险、金融统计监测、反洗钱等数十个金融业信息基础设施顺利投产,保障了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助力了宏观审慎管理和风险防控。二是相继建成人民银行内联网(后称业务网)、办公网,打通了人民银行内部信息联网的壁垒。同时参与制定金融业星型网间互联技术规范和安全规范,并在金融城域网搭建网间互联平台,保证人民银行与外联单位网间互联业务安全运行。三是有效促进金融科技治理效能提升,积极承担金融标准化建设和金融信息化研究,加大金融标准供给,持续深化中国LEI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四是建设运营中国人民银行同城灾备中心,确保人民银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这些都为央行切实有效履职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服务保障。

此外,中国金电还是金融科技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金电于2006年开始探索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切入点,以提高为央行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为突破口,尝试从计划型企业向市场型企业转型,从单一型企业向集团型企业转型。在全力承担人民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任务的同时,通过资质建设带动能力建设,进一步释放了公司蕴藏的活力和创造力。经过十多年的深化改革,如今的中国金电已发展成为资质全面且拥有多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现代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金融信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灾备托管、金融标准、检测认证、监管科技、会展传媒、研究咨询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金融科技产业链条,服务客户超过4000家,在促进金融科技市场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融时报》记者:在65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金电积累了哪些经验?

周逢民:65年来,中国金电一次次在进取中突破,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一代代金电人始终保持淳朴的工作作风,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金电精神。这是金电人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经验。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金电65年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和作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彰显。公司集团化改制全面完成;央行信息化建设任务圆满交付;公司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员工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鲜明体现党的意志、立场、原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金电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就一定能够确保中国金电事业行稳致远。

其次,坚持“两个服务”。为人民银行和金融业服务是中国金电的使命。中国金电作为人民银行直属企业,始终坚持为人民银行工作大局服务,确保与人民银行中心任务同频共振,这是金电工作的生命线。同时,牢牢把握为金融业和实体经济服务这个根本,深入精准理解金融行业特别是薄弱环节的痛点、难点,掌握“三农”“中小微”金融机构对科技的迫切需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提供标准规范、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助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再次,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设备技术方面,从最早引进苏联的电磁式分析计算机到法国的61/60电子计算机,再到后来日本的M-150、M-240电子计算机以及美国的HP9000系列计算机,并亲自改进应用方式和程序,联行业务核算的效率、质量、自动化程度和计算机应用水平逐步迈上了新台阶。工程建设方面,从合作共建卫星临时主站到自主建成世界最大的人民银行卫星通信专用网,实现了我国第一个全国大集中的处理系统——全国电子联行系统,人民银行金融电子化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企业转型方面,从事业单位到集团企业,中国金电通过把握时代脉搏,洞察行业大势,不断创新产品服务,打开了市场化大门。

最后,坚持以人为本。中国金电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相信,只有赢得职工群众的心,才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从而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时报》记者: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展望前路,中国金电将如何适应新的挑战?

周逢民:2021年底,中国金电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如今正在朝着集团化市场化的道路阔步前进,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力攀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建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企业集团,全力助推金融科技事业向前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科技体制“三集中”改革后,中国金电全面开启集团化市场化新征程,致力于打造以金融信创为主业,以标准化、检测认证、云服务为抓手,以金融科技传媒、智库、实验室为支撑的“专精特新”现代化企业集团。面对更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集团公司党委将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党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把党建合力转化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动力。

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业作为信息科技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安全可控事关国家金融安全,也是国家数字化战略和信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机遇下,中国金电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坚持从服务全局高度出发,积极适应职能调整,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向集团化市场化转型。同时,树立底线思维,提升抓落实能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稳妥应对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困难,坚持出实招、抓实干、见实效,聚焦平台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和提升金融业信息化自主可控能力,助力数字金融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国金电始终将人才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2021年底,中国金电全面完成集团化改制,走出了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企业集团的关键一步。面对育先机、开新局的艰巨任务,中国金电将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干部队伍的培养和锻炼力度,建立健全与金融市场相适应、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励和发展人才的薪酬和考核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人才整体竞争力。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管理高效的新时代央行金融科技队伍。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