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资产管理公司在风险化解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号:

分享:

“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就是为了防范化解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党委书记、总裁张卫东说。

伴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经济腾飞,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坚守初心,在主业领域深耕细作,凭借专业优势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解风险的使命与担当

“资产管理公司自1999年成立到现在已有23年的时间了。最早成立的时候做了两件事:一是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商业银行有大量的不良资产,为剥离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成立了4家资产管理公司;二是对国有企业进行债转股,补充国有企业资本金。”张卫东说。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深员工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当时,我们从国有商业银行来到资产管理公司,承接消化处置银行不良资产。‘万事开头难’,当时没有现成的路走,时间紧任务重,只能一边干一边摸索,顺利完成了国家赋予的重任。”

在完成国家赋予的政策性任务后,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资产管理公司也在探索发展方向,逐步走向商业化转型之路。中国信达、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相继完成了“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另外两家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目前也已完成了前两步。完成政策性使命的资产管理公司迅速掌握了商业化经营手段之后,不断拓展不良资产内涵和外延,在主业领域深耕细作,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和实体经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轮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过程中,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主要参与者,落地了一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还参与了中小银行的风险化解,助力债市、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参与大型企业集团的纾困救助。比如,本轮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以来,中国信达已落地25个项目,落地金额260亿元,并将债转股业务拓展到民营企业。

资产管理公司发展壮大与我国不良资产市场规模扩容紧密相关。随着不良资产市场规模扩容,吸引更多机构入场,市场主体日益多元化。第五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开业,众多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在逐步走向规范,民营资本也在市场的吸引下不断涌入。

不良资产市场日益开放,竞争也更加激烈,成为鞭策资产管理公司不断前行的动力。

坚守初心聚焦主业

张卫东表示,资产管理公司相对于传统金融业来说是一个补充或者相对小众的行业,但起着雪中送炭的作用。

“资产管理公司在20多年的经营中它的核心主业就是化解风险,服务于实体经济。”张卫东表示。

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遵循监管要求,持续加大不良资产主业的经营力度,充分发挥金融体系“稳定器”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面对银行推出的不良资产包,资产管理公司本着“合理报价、应收尽收”的原则,加大收购力度。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信达累计收购金融不良资产本息7425亿元,公开批量转让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

有专家表示,构筑“大不良”格局已经成为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发展的一大趋势。资产管理公司在深耕金融不良资产的同时不断拓展非金融领域。

中国信达2021年收购信托公司转让债权近百亿元,并与中国信保基金达成战略合作;竞得首单银登中心单户对公不良资产,收购首单银行理财不良资产并成功处置。

中国华融总裁梁强日前表示,下一阶段,中国华融将在继续加大金融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问题房企和问题资产重组盘活、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收官、资本市场困境企业重组、企业破产重整、资源能源类优化配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等业务领域,充分发挥逆周期和金融救助功能作用,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做好大类资产布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长城资产和中国东方也在持续加大不良资产主业的投放力度,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做强做大不良资产主业。

丰富方式方法服务实体经济

资产管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资产管理公司发挥独特的功能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帮助受困企业解决暂时的困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降杠杆。在国企改革方面,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是帮助国企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负债水平、提升治理能力,包括“主辅业剥离”等。在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工作中,也不乏资产管理公司忙碌的身影。

有专家表示,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双碳”目标,大力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大这些领域的投放力度。

当前,传统的“三打”(即打包、打折、打官司)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需求,资产管理公司不断丰富处置手段,引入投行思维,借助互联网渠道,通过多元化处置,缩短处置周期,提升处置效率。通过债权追偿、债权重组、租赁、债权转股权、资产转让、委托处置、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

作为另类投资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服务于金融市场的问题资产、问题机构,也就是金融市场中下端,利用各种手段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张卫东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资产管理公司积累了这个领域的专业人才、积累了全国性的网络,也有众多的金融工具,能够在危机救助、风险化解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