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政策利好密集出台 资本市场助力海南弥补金融短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号:

分享:

支持海南金融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近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4月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支持海南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意见》明确指出,要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首发上市,支持海南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支持海南相关基金发展,并支持境外投资者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分析人士表示,《意见》的出台,基本确立了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有助于弥补海南金融短板、夯实海南金融基础。

就在此前一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称,依法支持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

政策落地夯实海南金融基础

《意见》加强了对海南资本市场建设的支持。《意见》提出,支持境外投资者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资产管理产品。同时,支持公募基金落户海南,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在海南依法申请设立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在海南全资拥有或控股参股期货公司。对投向海南种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给予登记备案绿色通道。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从总体上看,《意见》旨在为海南打造一个具有综合性功能的金融市场。一方面,外资可以投向各类理财产品,即有了资金的进出;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落户政策开放,可以让一些外资机构来琼设立相关金融机构,即形成了市场。

在支持企业融资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首发上市,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继续支持海南企业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支持海南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规模。支持市场主体扩大在受托管理机构、交易场所等方面的自主选择空间。支持海南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拓宽资金来源。

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监曹悦琰对此表示,《意见》的出台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特别是针对跨境融资方面的政策将会给企业带来诸多益处,助力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

受国家级利好政策的影响,4月12日,海南板块拉升走强,华闻集团涨停,海南高速大涨超9%,海德股份涨超7%,欣龙股份、大东海A、海汽集团、神农科技等跟涨。有分析人士表示,每当有重大事件发生,海南板块总会呈现“脉冲式”上涨;但是从长期价值角度来看,则海南板块关注度相对较低。

海南证监局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海南省共有34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海南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99.11亿元。此外,截至2020年年底,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已有挂牌企业数量1708家,交易板企业85家,展示企业1623家,累计有102家企业共获得融资9.31亿元。

2020年至今,海南省新增两家上市公司。2020年7月10日,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实现海南近3年企业IPO零的突破;2021年3月9日,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海南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不过,海南省目前上市企业“储备军”数量较少。据了解,海南省目前刚结束辅导备案提交上市申请的有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辅导备案的只有海南蜈支洲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为此,4月初,海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建立健全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支持重点后备企业上市(挂牌)、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15项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要以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引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战略,合理选择发行地点和板块,科学规划上市(挂牌)路径。扶持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企业根据境内外融资计划在境外发行上市,加快海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支持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支持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支持海南本地实体经济的发展。“跟未来自贸港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相比,海南企业上市步伐比较慢,从源头上看,是因为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支撑力不足,所以,海南要围绕自贸港的产业定位,大力培育一些上市公司。”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若干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业发展、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了一批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这与海南自贸港的定位是相一致的,海南的自由贸易港建设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此外,《若干措施》依法支持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依法合规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提供金融支持,鼓励保险机构配套开展农业保险服务。一方面,有助于推动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的自由便利化;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表示,借助资本市场帮助海南企业做大做强,不仅要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海南企业上市,还应该加大对天使投资、PE和VC的支持,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当前,在自贸港政策下,海南在直接融资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包括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政策已落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政策也将落地。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主体成分的增加,尤其是随着中央企业、大型民企、跨国公司的进入,企业整体规模将有实质性提升,为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基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