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两板合并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号:

分享:

近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迎来一件大事:设立17年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合并后的“深市新主板”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470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约35%;总市值超过23万亿元,占A股市场约30%。深市两板合并,响应了新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金融的新需求,将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市两板合并,首先是资本市场自身的一次重要优化和调整。深市中小板设立以来,在主板制度框架下风雨兼程17年,服务了超过1000家企业的IPO,孕育出一大批龙头企业,在促进自主创新、支持制造业发展、哺育中小企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与之同时,中小板的“企业画像”与主板日渐趋同,而出于助推创业板与中小板发展的考量,深市主板近些年新股发行寥寥,近三年未有新股上市,需要突出自身特点,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可以说,此次两板合并恰逢其时,将有效提升“深市新主板”的竞争力,优化其发行融资功能,提高融资效率,完善监管制度。这能使“深市新主板”与创业板进一步形成差异化定位,推动深交所成长为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与上交所良性互补、适度竞争,丰富我国资本市场的体系层次,优化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格局。

更重要的是,两板合并后的深交所,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将更为优化、手段将更为多元、力度将进一步增强。两板合并后,深市市场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能够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两板合并很好地阐释了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类型特征千差万别的企业,资本市场应量体裁衣、有所侧重,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这正是此次两板合并所期许和要实现的。两板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深市主板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

深市两板合并对市场的影响将是深远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市两板的合并,正踏准了上述重点长线改革任务的步调,是一次与时俱进的优化调整。

可以期待,全新起航的“深市新主板”以及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将通过一次次蹄疾步稳的改革升级,最终成长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高层次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