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券商多渠道密集化“补血”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在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下,资本实力已成为当前证券公司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

当前,无论头部券商还是中小型券商,或发债,或定增,或配股,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大业务优势,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通过定增、配股、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方式,券商募集资金总额已接近9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改革持续推进和证券市场全面开放的趋势下,各类型券商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补充资本,具备资本实力、创新能力及国际业务能力的大型券商将占据更大优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型券商则需选择与自身禀赋相适应的“赛道”。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与“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

数据资料

定增和配股累计将超千亿元

9月29日,天风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增加子公司投入、偿还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目前,该预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10月15日,天风证券将召开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若审议通过,则将报证监会核准。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天风证券上市两年时间内进行的第三次“补血”。今年3月,天风证券刚刚结束募资额达53.25亿元的配股。分析人士表示,天风证券频繁扩充资本金只是当前A股上市券商密集“补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氛围与再融资条件进一步放宽等资本市场利好政策相继落地的大环境下,诸多券商通过定增、配股等股权融资方式积极补充资本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已有11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定增方案,其中,6家券商已完成定增募资,合计募资612.05亿元,其余5家券商定增尚在推行过程中,预计总募资额达493亿元。

配股方面,截至目前,年内已有5家券商通过配股募集资金315.59亿元。10月9日,国元证券发布配股说明书及配股发行公告,拟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此外,华安证券、红塔证券两家公司目前股东大会均已审议通过了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方案相关议案,预计募资额分别为40亿元和80亿元,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后即可落地实施。

从投向上来看,补充流动资金,扩大信用、自营、投行等各项业务成为券商募集资金的主要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在近年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资本中介业务和创新业务被券商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主要资金投向这些地方,代表了券商对上述业务的发展信心以及优化利润结构、重资本转型的意愿。

短融和次级债成重要手段

除股权融资方式外,券商通过债市“补血”热情同样高涨。短期融资券、次级债成为当前券商扩充核心资本的重要手段。

2019年,多家头部券商获准调高短融余额上限,头部券商获准发行金融债,向中小券商传导流动性。2020年7月3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修改,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取消。此后,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意愿强烈,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金融时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券商已发行短期融资券239只,发行总额达6448亿元,同比大增17.76%。当前,仍有多家券商在申请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资格。方正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左欣然表示,利率较低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提升,将显著优化券商融资渠道与结构,改善融资成本,补充资本金,助力券商杠杆经营。

次级债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60只次级债,累计发行规模达1121.83亿元,其中包括6家券商发行的7只永续次级债。

今年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次级债券。截至目前,年内已有7家券商获准公开发行次级债770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3家券商已公开发行累计120亿元的永续次级债,还有不超过65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在路上”。

中泰证券分析师蒋峤表示,允许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可降低券商融资成本,有利于券商补充资本。此外,发行次级债可以提升风险覆盖率,更好地满足风控指标的要求。

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

去年11月底,证监会曾表示,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并列举了六项具体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支持证券公司在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支持行业内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

今年以来,券商多渠道密集“补血”已成为市场常见行为,有关券商合并的传闻在市场中也持续发酵。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大券商”策略对券商的业务定位和资本运作都有较好的引导作用。同时,“大券商”策略有可能在政策面推动行业间并购整合的发生,加速优胜劣汰,并间接迫使券商加大融资,加快发展。

9月21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确定两家券商吸收合并事宜。不过,10月12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公司终止筹划重大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宣布决定终止筹划此次转让及合并事宜。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部分券商都会谋求变化与发展,但怎么变并非一锤定音,券商在实施合并中往往会存在较大难度。”分析人士表示,中小券商募资能力有限,无法追赶头部券商的扩张速度。因此,在传统轻资产业务利润下行的背景下,互相联合、向头部靠拢以缩小资本实力差距的举动无可厚非,但更应注重自身发展,聚焦重点优势的细分领域,打造专项业务精品品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