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债市“量增价降”为市场主体注入活水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号:

分享:

9月初,远洋资本有限公司首次作为发行人在境内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首期募集的10亿元资金将用于直投或者设立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非上市创新创业公司股权。

4月初,狮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的2亿元资金为1000余名因疫情影响物流运输收入的货运司机客户,提供卡车租赁费用延期支付及营运资金支持。

这些只是债券市场众多发行案例的缩影。随着各项政策举措的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各项功能充分发挥,债券发行量大幅增长,发行价格同比下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量、净融资都创近3年新高。

债市呈现“量增价降”态势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债券业务部门承销发债数量和发债金额同比增长明显。”某上市券商债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相关部门推动下,今年债券市场融资额显著增长,债券发行效率大幅提升。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支持和推动天津市49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1615.81亿元,同比增长46.89%,实现净融资368.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五成。

从全国整体看,债券市场各类债券发行量均显著增加。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111.9万亿元,比2019年底99.1万亿元的托管额增加12.8万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债券市场发债成为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重要推动力。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20年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3633亿元,同比多249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38万亿元,同比多8729亿元。从社融存量结构看,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在社融存量中占比达到25.6%,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融资渠道。

在债券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新发债券的价格今年以来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呈现“量增价降”态势,市场主体融资成本显著下降。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债券利率下行为债券发行人减负790亿元。从天津的情况看,今年前8个月,天津市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加权平均利率4.15%,同比下降34个基点,其中,AAA级企业发行利率同比下降52个基点,AA级企业发行利率同比下降146个基点。

保主体、促投资、助经济

“债券市场‘量增价减’显示出债市融资功能有效发挥,对于缓解疫情冲击,稳企业保就业等发挥着重要支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直接融资市场,债券市场是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重要来源,也是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

今年2月初,在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率先发行了疫情防控主题债券,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此后,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债市更多疫情防控债快速发行,成为驰援疫情防控的又一重要金融助力。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专门的疫情防控债券约5600亿元。

疫情防控债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债券品种,债券市场“量增价降”的发展态势,对今年保市场主体、助力经济恢复等提供了重要支持。

我国债券市场已经发展为仅次于信贷市场,对于企业融资来说的第二大市场。今年前7个月,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债券7.1万亿元,净融资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7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发债4762亿元,同比增长47.9%,净融资1596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量、净融资都创近三年新高。

同时,债券市场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担当重任。“债券市场支持小微企业具有直接和间接作用两个方面。”上述上市券商债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直接作用体现在小微企业债、创新创业债以及中小企业发行的其他信用类债券等。间接作用一方面是大型企业更多发债融资,腾出信贷资源为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是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等。

制度创新推动债市功能良好发挥

债券市场“量增价降”支持实体经济功能良好发挥的背后,是相关部门各项政策举措的有力推动。

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金融管理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便利债券发行、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通债券发行“绿色通道”,提高发行效率;多部门减免各项费用,支持市场主体共渡难关;适当延长发行人注册、信息披露等时间。这些举措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稳住了市场主体预期。

在多举措帮助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的同时,债券市场各项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速。特别是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金融管理部门出台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3月1日,在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当天,公开发行的公司债以及企业债发行开始实行注册制。这一举措降低了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发行门槛,提升了发行效率,促进了企业债和公开发行公司债发行规模的迅速增加。

从企业债、公开发行公司债实施注册制,到债务融资工具升级发行人分层分类机制等制度完善,从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等创新产品的推出,到央行发布管理办法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标准化票据融资等一系列制度改革与产品创新,为债券市场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