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高质量投资标的成A股良性发展关键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字号:

分享:

7月的A股市场一扫上半年的阴霾,稳稳站在3000点之上,一度突破3400点。从7月1日至7月31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0.90%,深成指上涨13.72%,创业板指上涨14.65%。股市上涨的背后是各路资金的加快流入。与上证指数的连续上涨相对应,7月以来,入市资金也在增加。数据显示,7月份的23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万亿元。

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被定为下半年资本市场工作重点之一。多措并举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是股市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畅通外资流入渠道是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主要途径。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让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

公募基金占比提高 增量资金加快入市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中公募基金占比不断提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30日,今年以来共计成立808只新基金,发行规模合计1.56万亿元,超越了2015年全年1.33万亿元、2019年全年1.43万亿元的发行规模,同时也是单年内发行量在历史上首次突破1.5万亿元大关。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权益基金规模显著提升,产品结构呈现良性发展态势,行业发展前景明朗。

同时,随着A股市场的走高,投资者入市活跃,公募基金也成为资金入市的重要渠道。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发行总规模为4998.98亿元,单月发行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资金加快入市步伐,也带动“日光基”频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售日一日售罄的新募集基金超过30只。

据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测算,假设下半年基金发行节奏不变,全年偏股型基金增量有望达到8000亿元,将是今年A股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他表示,随着公募基金发行扩张,A股增量资金格局将转为公募基金与外资齐头并进,公募基金已成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增量资金。

除了公募基金强势增长以外,险资的“开闸”也将为A股市场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偿付能力水平充足、财务状况良好、风险承担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提供更多资本性资金。

险资入市带来的增量作用不容小觑。长城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以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测算,保险入市资金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直接带来约1700亿元的资金增量。天风证券预计,假设未来三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每年增长10%,新规之下,权益类占比提升至24%、26%、28%、30%四种情形,则理论上分别对应每年股票市场的增量资金为2900亿元、3700亿元、4500亿元、5300亿元。

A股估值水平较低 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

外资是推动7月A股市场走高的另一股重要力量。据国盛证券统计,今年7月2日至8日的5个交易日内,北向通道净增持规模超500亿元,刷新了陆股通建立以来连续5日增持记录。与此同时,截至7月中旬,北向资金还创下了连续16周净流入A股的历史记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全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03.92亿元,连续四个月净流入A股,其中,沪股通流入7.01亿元,深股通流入96.92亿元。不过,7月14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73.84亿元,也创下了单日净流出额的历史新高。

MSCI亚太区指数解决方案研究部主管魏震7月28日对此表示,截至2020年6月底,北向资金持有A股市值超过1.7万亿元。他表示,中国疫情控制得力,在全球率先改善经济形势,加上持续推进对外开放,长期来看,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不会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外资视角下,目前A股是新兴市场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中国疫情在全球率先好转,经济基本面也会率先改善;另一方面,目前A股估值水平依然处于较低位置,长期配置价值显现,因此外资将会在下半年逐步增配国内市场。

为畅通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2019年以来,监管层多措并举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今年以来,我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提前迎来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多家外资控股券商相继落地,QFII/RQFII额度限制全面放开,三大国际指数纳A首段进程进展顺利,增量资金入市渠道持续畅通。

监管发力 市场出清步伐加快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只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才能提振投资者信心,才能带来资本市场的繁荣。”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矛盾,也是牵动资本市场健康良性化发展的“牛鼻子”。

高质量的投资标的对吸引长期资金不可或缺。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欧洲、日本两大经济体实施负利率,致使全球流动性空前充裕,相比之下,全球“资产荒”日益凸显,而中国资产长期处于估值洼地,吸引力将大幅增长。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从“入口”与“出口”两个方面把关。科创板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从“入口”端给尚未盈利、同股不同权的优质科技企业敞开了大门,解除制度的“桎梏”,让上市公司接受大浪淘沙的洗礼。而被市场淘汰的企业,则要及时出清。

2020年延续了2019年市场出清的步伐。据统计,截至8月3日,今年累计有22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有7家属于面值退市,4家因其他原因被强制退市,11家通过出清式重组完成退市。此外,还有13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同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之后,也丰富和完善了退市指标、精简和优化了退市流程。

近年来,监管层也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22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对18起典型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财务造假涉嫌犯罪案件6起。

2020年6月11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上表示,未来将通过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最终形成“良币”主导的市场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内控制度及信息披露的监管,通过加大培训力度,真正抓住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诚信规范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