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财政部首次开展国债做市支持双向多券操作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号:

分享:

3月17日,财政部对四期国债同时开展了做市支持操作,操作总量达28.1亿元。这是财政部首次同时对多只债券开展随买、随卖两个方向操作。

据了解,其中随买两期,分别是190003、190005,操作额合计7.2亿元;随卖两期,分别是190006、180028,操作额合计20.9亿元。做市机构积极竞价,操作价格符合市场预期。标的债券期限包括1年期、3年期、7年期及10年期,均为关键期限,其中还包括2018年发行的7年期国债旧券。

据介绍,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17年6月以来,财政部按月对单只国债开展随买或随卖做市支持操作。本次操作首次拓展至双方向多只债券,并扩大操作券种范围至旧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可有效降低做市机构债券库存及风险敞口管理压力,有助于做市机构进一步优化存量债券风险敞口管理机制,提高做市机构参与做市积极性,提高国债流动性,促进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做市机构在国债价格发现、活跃交易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纳入更多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国债做市支持机制也有利于更加广泛、高效地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助力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