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专项债发行提速:促基建投资托底稳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号:

分享:

进入2020年1月份,各地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财政部消息显示,根据各地上报的发行计划,1月份计划发行地方债券8617亿元,同比增加4437亿元,完成提前下达新增额度的55%,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发行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升。其中,13个地区计划发行一般债券801亿元,北京、天津、安徽、云南4个地区一般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全部发行完毕;28个地区计划发行专项债券7816亿元,北京、广东、山东等17个地区专项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发行完毕。

实际上,今年地方债发行时间较去年提前半个多月。1月2日,河南、四川两省率先发行2020年专项债券共计875.71亿元。而2019年,首笔专项债是新疆于1月21日发行的。

其实,2019年专项债发行就已“加速”。2019年5月底完成新增债券提前下达额度1.39万亿元,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任务,10月底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基本全部拨付到项目,全部序时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前。2020年这一特点更为明显。2019年9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新增额度,较2019年新增额度下发公布时间提前了三个月。这也给了地方政府更为充裕的项目筹备时间。

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专项债发行规模较2019年增加已成共识。从专项债历年发行规模来看,2016年至2019年,专项债新增限额分别为4000亿元、8000亿元、1.35万亿元、2.15万亿元,呈逐年增加趋势。专家普遍认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

从资金投向来看,光大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郭永斌在《专项债提前发行的两个特点》中称,截至2020年1月14日,已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尚无投向土储棚改项目,投资方向全部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自2017年项目收益专项债首次发行以来,土储棚改专项债占比始终较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2019年新增专项债募集资金用于土储棚改专项债占比接近65%。2019年前三季度专项债资金用于土储棚改比重逐季减少,土储棚改专项债占比由一季度的72%降至49%,而用于基建专项债比重逐季提升。

2019年9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清晰划明提前下达的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的具体投向,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以及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基于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20年新增专项债用于土储棚改比例将明显降低,用于基建部分专项债比例将提高。不过,是否能真正摆脱对于土地储备和棚改的依赖,张瑜表示,还要看各地优质项目的挖掘储备能力与长期累积的专项债品种创新能力。

受地方债发行节奏前倾以及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影响,2019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财政空间受限。2020年年初,财政发力空间重启,将进一步发力稳增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扩大发行规模、提前发行时间、合理规范使用范围,地方债将有效拉动地方投资,应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强化逆周期调节,在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经济注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为减少基建项目缺少资本金的制约,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当时,有机构预测,这一新规有望撬动基建投资6000亿元,有效拉动基建投资。不过,郭永斌坦言,不宜高估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比例。2020年1月上旬新发专项债用于资本金的比例为3.8%,远低于20%,且投资领域依然有限。原因或许是对于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的重大项目定义模糊,平台加杠杆动机不强。2020年广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会达到6%左右,高点或出现在二季度,预计高点在7%至8%之间。

在普遍关注新增专项债额度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专项债偿付问题。张瑜提醒,从全国来看, 2023年至2024年将成为2015年以来发行专项债的偿债高峰,两年偿债规模均达1.6万亿元以上;2021年是首个万亿元偿债小高峰。

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仍处于重要位置。李旭红表示,强化防范地方债风险需要多角度入手、多方面配合。一是要以总量为基础,依据偿债能力调整债务规模;二是要以举债项目为对象,增强项目绩效评价,提升地方债资金运用的质量;三是要以风险预警体系为手段,推进信息公开和监督问责机制,强化对地方债风险的管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