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标普:2020年中国企业违约可能继续上升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9

【字号:

分享:

近日,标普全球评级发布报告表示,2020年中国企业的信用风险,包括违约风险,仍将维持在高位。原因包括再融资不确定性、大规模债务到期、以及政府救助意愿下降等。

“在标普全球评级提供评级服务的公司中,多数行业的评级正负展望百分比差值为负,意味着2020年评级下调可能多于评级上调。”标普全球评级中国企业信用研究分析师李畅表示,今年实际到期的境内债务规模可能升至6.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9440亿美元),而2019年到期规模为6.3万亿。同时,今年境外到期债务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标普全球认为,情况较优的借款人在债务偿付方面将获得些许帮助。特别是得益于杠杆企稳和宽松的货币环境,这些企业的债务偿付能力将改善。然而,较弱的借款人在获取再融资方面可能面临困难,这部分归因于2019年违约金额触及纪录新高1300亿元人民币后,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因此,标普预计2020年企业违约将继续上升。

同时,上述报告认为,另一推动投资“向安全资产转移”的因素是政府的救助意愿下降。该报告表示,2019年5月接管包商银行导致中小银行与企业面临广泛的融资压力,风险重新定价一直持续到现在。此外,2019年末一家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亦未能偿付到期债务。

对此,李畅表示,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对企业违约的容忍度将越来越高,包括国有企业违约。尽管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改善投资者信心,但我们认为对于最弱的那些借款人而言,其压力缓释有限。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