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促进资本市场和创新企业融合 创业板改革迎来实质性进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号:

分享:

科创板开市近5个月,各项制度设计平稳落地,交易环节有序运行,就像是一座利用高科技修葺完成的水池,一条条的鱼经过认真筛选后放入池中,整个池中的生态逐步建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而另一面,一个早年修建的水池也在10周年的关头迎来了“修缮”。当前,创业板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的重要集中地,科创板运行常态化之后,如何将科创板经验推广到整个资本市场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地位的逐步提升,深交所以及创业板在支持实体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创业板市场化改革已箭在弦上。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加快推进

提升多层次市场体系的覆盖面和包容性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要义之一。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发出指示,坚守科创板定位,支持和鼓励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硬科技”企业上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支持有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加强各层次市场有机联系,促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在此大背景下,“改革”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热词”。在科创板的推动下,创业板改革被逐步提上日程。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这是高层首次提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蓝图已经绘好,各项改革政策也在不断加码。此后的4个月中,创业板改革的迹象越来越明显。9月11日,资本市场“深改12条”出台,提出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总结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稳步实施注册制,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推进创业板改革。

此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分别提出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11月,深交所先后召开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包括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深市产品体系,推动创业板并购重组政策、再融资等政策的切实松绑。

11月底,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正迎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深交所必须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产品体系、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要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和创新企业的深度融合。

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松绑

此前,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创业板上市要求仍然比较苛刻,其职能尚未充分发挥。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将创业板建设成一个包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的板块。

市场上对创业板市场化的需求也迫在眉睫。有业内人士建议,创业板应适度降低IPO门槛、结合收入指标增加市值指标,支持创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应放开IPO发行定价约束,实行市场化定价。

就在今年下半年,创业板注册制市场化改革有了更为实质性的进展。10月18日晚,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修改后的《重组管理办法》取消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并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至36个月,同时允许战略新兴行业及高新企业通过重组上市方式进入创业板,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其中,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的重组上市解禁,与创业板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定位高度吻合,为提升创业板公司整体质量,提高创业板市场包容度提供了政策助力。

“创业板可借壳,可以募集配套资金,主要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极大提高了创业板的战略地位,并拓展了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渠道、募集资金方式,拓宽了各类风险投资资本退出通道,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科技创新大潮。”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表示。

11月8日,证监会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征求意见,其中,拟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拟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再融资政策的大幅松绑,体现了市场化原则,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也体现了进一步推进创业板注册制市场化改革的思路。

发挥科创引擎功能

当前,创业板集聚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在支持双创企业群体、优化创业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升级转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了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

截至9月30日,10年来,创业板公司家数已从28家增加到773家,总市值达5.68万亿元。773家公司中共有718家高新技术企业、549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3%和71%,103家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33家公司曾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在监管理念上,创业板也从未放松。在从严监管理念的引导下,创业板重组市场乱象得到较为有效的治理,市场逐步回归服务产业发展本源。去年以来,创业板公司重组标的集中于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这五类行业占到了重组方案总量近50%,前几年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热点领域盲目跟风跨界并购大幅减少。

除此之外,创业板一直积极尝试各项重组创新试点政策,各种案例更好地实现了对制度创新的实践反馈,为打造交易方式更为灵活多样、审批流程更为简便高效的市场环境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其中,证监会于2018年10月推出重组“小额快速”审核通道,帮助多家创业板企业完成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于2018年11月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创业板企业新劲刚第一单试点同时使用定向可转债收购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2019年12月3日,新劲刚完成发行定向可转债购买资产登记工作,标志着可转债产品正式落地实施。截至2019年9月底,温氏股份等12家公司推出了涉及定向可转债的重组方案。

宝剑锋从磨砺出。随着创业板改革大幕的拉开,更多企业将通过创业板上市融资,资本市场源头活水将持续灌溉这块“田地”,助力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