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资本市场

衍生品扩容开启 资本市场深改新篇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号:

分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我国资本市场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金融衍生品近一段时间迎来一波扩容高潮。先是权益类金融衍生品期权,沪深交易所、中金所推出股指期权获证监会原则同意,接着是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商品期权,大商所就铁矿石期权、郑商所就PTA、甲醇和菜籽粕期权的合约条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特别是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黄金品种,上期所已就黄金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未来黄金期权将成为黄金期货的有效补充。

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丰富商品期权品种,是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市场稳健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于A股和衍生品市场长期持续稳健发展意义重大。我国资本市场在近30年的发展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规模均居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但仍要看到,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仍不完整,实体企业对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的迫切需求仍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2017年3月上市的豆粕期权成为国内首个商品期权,随后白糖期权、铜期权等多个期权品种相继成功上市,运行情况稳健。这些先例经验反映出国内衍生品市场规则体系正逐步完善成熟,也验证了期货市场“五位一体”的期货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在新产品推出前后对于防范风险、规范市场运行效果显著。

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改革迈向纵深,市场参与主体需要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以衍生品扩容为契机,加大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和制度供给,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工具,有利于我国风险管理市场紧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步伐,而功能更加完备的风险管理体系,也将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和实体企业。

多层次的金融衍生品体系可以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驾护航,将助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启新篇章。首先,加大权益类金融衍生品供给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增强机构投资者持股信心,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本身就是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建设能够“留得住”中长期资金的资本市场,往往需要多层次的金融风险管理产品体系。此前,我国股票市场已经上市了三个股指期货品种和上证50ETF期权,多年的实践对A股市场、证券经营机构和机构投资者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这些避险工具还不能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庞大需求,与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仍有一定差距。

作为期货品种的补充和延伸,今后多个股票股指期权品种上市可以进一步满足市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鼓励机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期权的买方相当于购入保险的参保者,在付出权利金规避风险的同时保留了获得未来收益的权利,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参与股市和长期持股。

其次,金融衍生品的扩容,有助于提高标的市场流动性、活跃现货市场。有分析显示,此前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对标的证券50ETF的流动性和规模产生了积极影响,机构投资者参与占比有所提升。预计今后两只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对各自标的也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其流通市值占全市场比重较高,成分股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抗操纵性。目前,沪深两市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共有10只,今年前三季度总成交额4186亿元。业内专家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市场的500多只ETF和近3000只个股都是股票期权标的,其聚集效应和对现货股票市场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

再次,产品序列的丰富有助于进一步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衍生品市场自身发展。证监会曾多次强调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今年9月初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提出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项重点任务。“丰富期货期权产品”,成为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任务的内容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市场发展经验来看,资本市场要真正服务好实体经济,就要建立起多层次的衍生品市场,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互补、协调发展。

从与实体企业更为密切的商品期货期权看,以标准期货合约为标的的期权品种将进一步满足企业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改善企业套期保值效果,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外,期权品种的扩容也有利于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国民投资需求的深度和广度,为建设理性、高效的期货市场提供助力。

值得关注的是,引入期权金融工具也是我国金融市场走向国际化的必经之路,符合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趋势,有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股票期权在境外市场上是十分成熟的金融衍生工具,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期权已被各类机构投资者广泛用来进行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和产品创新。可以预期,随着衍生品市场扩容,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资本市场生态、稳定性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市场的韧性、活力将持续提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