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省金融管理局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座谈会议

来源: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研究解决支持专精特新金融产品落地难问题,3月6日下午,省金融管理局局长杜卓带队赴东北科技大市场走访调研并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座谈会”。省金融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同志,省担保集团、辽宁股权交易中心等6家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及沈阳顺义科技等7家科技型企业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参观中,东北科技大市场负责人介绍了大市场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成长服务及精准产业招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金融管理局局长杜卓指出,我省科技型企业在各发展阶段依旧面临融资难问题,省内投资机构在“投早、投小”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功能发挥还不足。省政府出台《辽宁省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若干举措》,目的就是要运用“贷、投、保、担”等各类金融资源给予分阶段支持,满足科技型企业各发展阶段金融需求。要提高股权投融资撮合平台撮合活动频次,为我省科技企业提供更多“线上+线下”撮合融资,吸引更多元投资者投资企业。

与会企业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企业的融资需求、融资现状及融资中面临的困难,顺义科技负责人表示企业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占比较高,但对贷款贴息、行业补贴等惠企政策尚未充分享受并且获悉较迟;华德海泰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成立30余年的企业,部分历史形成的贷款利率非常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恒久安泰负责人表示,企业目前已开始启动第一轮融资工作,但投资机构质量良莠不齐,还希望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更多与全国优质投资机构对接的机会;明阳研究院、中创视际、天仁合一等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轻资产的初创期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企业发展面临资金压力。

与会单位、机构围绕知识产权与科技金融等方面,就企业代表提出问题进行一一回应。省知识产权局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和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和工具供给,优化专利、商标等质押登记服务,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贴息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省担保集团表示将通过提供担保增信服务,设计个性化直保产品,运用保函、债券增信、应急转贷等方式,为“专精特新”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金需求,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辽宁股权交易中心、辽宁金科征信公司、沈阳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表示将通过“线上+线下”路演和实地走访尽调等方式,为我省企业搭建对接全国优质投资机构平台,进一步满足企业股权融资需求。

最后,省金融管理局强调,企业在融资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据实研判,理清“当下与长远”的关系,统筹考虑产品研发进度及与公司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融资方式和工具;各部门及金融机构要落实落细“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及要求,高效协同、超前谋划,做到“急企业家之所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更易用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省金融管理局将认真梳理本次会议收集到的问题,建立台账、分解任务、对账销号,最大程度解决与会企业遇到的融资问题。同时,在下步工作中重点围绕本次会议提出问题,结合与会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相关工作举措,同向发力切实解决我省“专精特新”等科技企业的融资问题,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金融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