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凝心聚力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大连召开

来源: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号:

分享:

为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11月16-17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联合大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大连市举办了“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普惠金融司领导和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计划单列市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以及33家小贷公司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秘书长樊卫东、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金兵、大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俞红玫分别致辞,广东省和大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省和四川省小贷协会做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樊卫东秘书长解读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坚决落实强监管、严监管的要求,在引领小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质量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李金兵副局长表示,这次中贷协举办主题为“聚焦行业现状,共谋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性座谈会,将对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尽快摆脱低迷现状、走出经营低谷、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产生推动作用。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直以来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监管与发展并重”原则,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和行业自律、开展行业“减量增质”和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等系列举措,持续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回归“支小支农”业务本源,进一步提升小额贷款公司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会上,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小贷协会的负责同志就各自地区行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围绕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在稍后的监管部门闭门会议中,各地监管部门就困扰行业发展的上位法缺失、机构金融属性不明晰、行业退出机制等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开展监管评级、实施贷款五级分类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深入研讨。最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普惠金融司领导表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近期国家层面将出台监管规定,相关问题便会有所解决。

本次座谈会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之际举办,是各方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通过本次座谈,加强了各地区小贷行业的经验交流,同时也为我省小贷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推动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守规经营,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引导行业差异化发展,督促小额贷款公司坚守小额、分散原则,发挥灵活、便捷优势,突出专业化、结构化、特色化服务功能,提高对普惠金融重点群体服务水平,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能,有效发挥融资体系补充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