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深耕细分领域 扩充资金实力 租赁业多措并举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号:

分享:

    从西北地区连绵成片的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到城市公路上川流不息的新能源车辆,诸多绿色产业的背后不乏融资租赁公司的身影。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立以来,各行各业绿色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课题组研究表示,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按“报告口径”测算,中国未来30年的绿色低碳投资累计需求将达487万亿元。

  据《金融时报》记者观察,绿色租赁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业内公司围绕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城市交通、绿色建筑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积极实践,多举措深耕细分绿色产业,推动低碳环保理念与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贴近市场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30家金融租赁公司将绿色租赁列为主要业务领域,其中,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发展规模较大。

  此外,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入场,绿色金融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对于租赁公司而言,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寻找细分市场、培育专业化运营能力,是构筑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业内租赁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力求多元化,着力设计灵活、适应多类型市场主体需求的绿色金融产品。

  绿色项目本身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各类型企业、各类型项目的融资有差异化特点,有租赁公司根据企业特点,定制“循环租”“信用租”“平台租”等差异化产品,为不同需求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还有租赁公司根据租赁项目的不同周期设计不同的租赁模式。例如,针对拟建的光伏电站租赁项目,租赁公司选择提供带有建设期的直租赁产品,在合理的建设期限内,仅收租息不还本,以降低承租人在电站尚未并网发电产生电费收入时所带来的还租压力。而针对并网发电的电站租赁项目,在电费收入现金流覆盖的基础上,提供对应期限的售后回租产品。

  另外,部分租赁公司在立足绿色产业的基础上,持续深耕市场,寻求新客群,如在充电桩、换电场景、分布式光伏等领域加大探索;在助力新能源汽车、光伏等环保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配套设施领域的投入和支撑,实现差异化布局。

  例如,平安租赁在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同时布局充换电领域,与度普新能源、中国充电桩网等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布局构建充换电生态。国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近期完成首笔绿色换电矿用自卸车的资金投放,实现公司在绿色运输装备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为公司打通充换电矿卡场景与获客渠道、开发租赁业务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加大融资力度

  融资租赁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保持充裕的资金实力是开展业务的基础。而绿色租赁项目如光伏电站、风电项目等,往往所需资金数额大,进一步拓宽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对于绿色租赁规模性增长有重要作用。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持续升温。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在融资领域创新提质,进一步盘活资金流,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5月9日,华夏金融租赁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绿色租赁项目。越秀租赁也于近日落地7.5亿元的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以中诚信绿金首期认定的绿色资产作为底层资产。

  据零壹租赁智库统计,2021年融资租赁行业共发行1587笔租赁债券,包含99笔绿色债券,发行总规模达642.16亿元,占比8.33%。

  与此同时,融资租赁公司加快创新步伐,持续开发特色绿色租赁债券产品。据了解,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了全国首单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租赁行业首单可持续挂钩债,并开展多笔绿色信贷融资,致力形成“以新能源项目为底层资产融入低成本绿色资金—再次投入新能源项目支持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南网融资租赁公司发行了全国首只公募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广东省揭阳神泉400兆瓦海上风电等13个绿色能源发电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14.47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作为结构化的创新性融资工具,是我国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一环。租赁公司加码将投融资与绿色业务发展相结合,可以在获得低成本融资的同时加大对绿色清洁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实现支持能源行业绿色转型与公司业务发展共赢。

  强化数字赋能

  在数字科技加速渗透的当下,租赁公司也将科技能力作为业务降本增效的重要支点。具体到绿色租赁项目,租赁公司将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贯穿到业务产品客户准入、风险审批、运营管理等流程。

  当前,业内租赁公司已搭建出新能源电站资产评估体系,可以记录光伏电站的运营数据、提示租赁物变化及风险。《金融时报》记者从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了解到,中信金融租赁研发的“新能源电站资产价值综合评估方法及系统”通过线上运行数据分析、财务数据分析和当地新能源市场环境分析,以及线下现场的质量检测和运维评估,对电站综合品质打分评级。这一发明专利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实现绿色租赁资产的质量准入和专业化租后管理,为电站市场化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针对绿色租赁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交易模式单一问题,中信金融租赁重点推动分布式光伏探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建设支撑户用分布式光伏业务发展的系统流程,以实现批量化、标准化、线上化。

  整体而言,从绿色金融业务看,金融科技工具的使用主要集中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业务领域,但在绿色租赁业务领域相对欠缺。有专家认为,未来的绿色租赁业务,在支持绿色制造、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绿色建筑方面大有可为,这些业务领域可能要在计算几乎所有经济活动碳排放碳足迹的基础上开展,但这些主体、项目和产品进行绿色识别的难度较大。在此背景下,融资租赁可以充分发挥“融资”与“融物”的优势,在产业链细分领域,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手段,提供智能化租赁服务,打造完整、高效的绿色生态产业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