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融资租赁“擦亮”科技创新“底色”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字号: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科技创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企业作为最活跃的科技创新力量,具有创新发展的主体地位。在顺应新发展要求的基础上,融资租赁公司也将目光聚焦于科技创新领域,奋力“擦亮”科技“底色”。一方面,租赁公司支持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企业以融物的方式获得融资,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另一方面,租赁公司致力提升自身数字化经营水平,使科技成为驱动自身及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点

科技创新企业在初创阶段,往往具有高成长、高风险、高投入、轻资产的特点,科技型企业价值判断和风险识别难度大。尤其是部分科创企业的核心资产还主要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这导致这些企业较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融资难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待挖掘市场空间巨大。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2019年,《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也提到“试点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北京地区已有融资租赁公司面向科创企业推出了知识产权租赁试点产品,以科创企业拥有的专利等知识产权作为租赁物,为技术密集型和文化创意型企业提供租赁服务。如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租赁”)自2021年9月推出知识产权租赁以来,已帮助28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实现融资,累计支持金额超过2.1亿元。

中关村科技租赁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盘活企业的知识产权,激活知识产权价值,让高成长、轻资产的企业融资更容易,维护企业的智力资本,保障企业健康稳健发展,切实帮助科创企业走出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大”与“产生收益慢”的困境。

而在解决科创企业融资贵方面,有租赁公司开展“债权+认股权”的租投联动模式,帮助企业建立起稳定、可靠、长久的融资渠道,同时让融资成本更低。而租赁公司通过发行租投联动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对多家企业的投资,以租投联动的方式在助力科创企业融资的同时,实现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生共荣。

创新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在创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科技创新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由此带来的金融服务空间也十分广阔。

随着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核心经济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融资租赁市场规模未来可期。《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业内租赁公司密切关注创新前沿,在深耕传统基建领域基础上,进一步发力新基建领域,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中加大金融供给,支持企业和城市生态智能升级、数字转型,实现创新型增长。

智慧城市建设是重要的新基建领域之一,业内公司纷纷加码布局,助力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升级。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期向某智慧城市轨道交通企业投放融资租赁款,支持其所在地市城市动车信息化项目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与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落地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资源整合、“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数字孪生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新基建生态建设;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则立足雄安智慧城市、绿色出行产业建设,与科技公司合作,通过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项目库,以“光储充放换”一体化场站、智能疏散、智慧城市等建设领域为方向,创导绿色、智慧、高端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联手新基建领域的技术企业,利用前沿技术赋能传统基建企业,联手打造“金融+科技”的产品和服务,链接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多方资源,进一步赋能传统基础设施企业的智能化、产业化升级,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智慧城市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驱动业务升级

科技创新潮涌,在业务投向向科技领域倾斜的同时,各家租赁公司也将科技内化于心,更加注重数字化经营能力。当前,融资租赁公司逐步开始应用数字科技优化商业模式,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完善风险控制体系。

有融资租赁公司深耕风险数据建设,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出一套具备融资租赁特色的智能风控平台。通过集合风险数据中心、风险因子库、风险决策引擎和智能预警系统,致力于全部覆盖业务板块,实现租前对公业务过程的风险实时预警、零售业务的自动化审批。还有租赁公司借力科技搭建了基于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构建的全线上化、智能化中小企业智能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申请、智能审批、电子签约、远程监管、智能分析等全作业流程智能化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金融行业对科技赋能日益重视的新形势下,业内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坚持创新驱动业务发展,深化数字化转型,探索新兴技术在租赁领域应用的新路径,将促进租赁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带来行业服务生态的创新变革。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