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融资租赁公司出实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字号:

分享:

合肥星满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满天科技公司”)主营塑料收纳箱等日用杂品,是一家典型的民营小微企业。在完成厂房购买、打算扩大生产规模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其陷入困境。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计划购买设备的融资款迟迟未能解决。

回忆起2020年初的艰难场景,星满天科技公司总经理孙久香记忆犹新:“当时感觉压力巨大,资金不到位,工厂就开不了工。”就在孙久香一筹莫展之际,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及时为星满天科技公司雪中送炭。平安租赁充分沟通了解情况后,为星满天科技公司提供了近200万元资金支持,并通过线上绿色审批、远程签约等方式,加快融资款的到账速度,帮助该公司采购了9台注塑机投入生产。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星满天科技公司年销售额已超千万元,销售渠道除线下分销外,还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

这是融资租赁公司发挥业务优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现有金融体系中,融资租赁是一种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金融业态,能够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已逐步成为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有效渠道,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瞄准小微企业频频发力

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载体,小微企业不仅关乎几亿人的就业和生活,同时也是产业链大动脉的“毛细血管”。近年来,全力支持服务好小微企业,成为中央和地方政策的聚焦点和发力点。融资租赁公司也将业务逐步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大融资力度,创新多样化金融产品,致力于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融资租赁以“融物+融资”代替单一的融资模式,资金直接对接企业的设备,践行了租赁以融促产、产融结合的基本逻辑。通过将租赁服务渗透到一台设备从产出、运行到淘汰的生命周期,进而覆盖小微企业从初创、成长到成熟的发展周期,通过新设备采购融资、流动资金支持、应收账款保理等多元化的金融方案,为小微企业及时纾困。

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的融资方式下,资金供给者主要关注资金需求者资产负债、利润、现金流状况和企业整体的资信能力,但中小企业在这些方面不具备优势。融资租赁具备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若最后出现问题,也可以对租赁物进行回收和残值处理,因此相较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的资信和担保要求相对没有那么高,比较契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行业内租赁公司纷纷瞄准小微企业及普惠租赁业务,持续扩大资金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平安租赁已面向小微企业提供超500亿元的资金支持,服务近5万家小微企业和两万余家设备厂商;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以来新增服务小微客户1321户,新增投放120.38亿元;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向11万卡车司机投放近500亿元资金,融资车辆达20万辆;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租”)积极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公司中小微企业业务余额占比达80%。

科技助力小微企业“造血生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租赁公司除了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之外,还在小微租赁服务的“质”上下功夫,以创新服务提升小微租赁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小微企业“造血”功能。

目前,租赁业内已有公司创新布局,将小微融资服务外延。平安租赁坚持科技赋能,以“平台+生态”战略在设备前市场和后市场持续发力,打造功能多样的创新服务及赋能平台。比如,可利用IOT设备手环帮助企业主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设备开工和运行情况,助力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同时实现融资租赁、订单保理、设备保险等精准化金融产品定制;又如,通过建立“一站式”维修保养平台,破解企业在设备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维修保养难题,进而为小微企业运营管理解决后顾之忧。

可以看到,坚持扎根实体经济,持续推进产品和业务创新,为小微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实现产能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差异化、标准化、快捷灵活的金融服务,能够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持续赋能助力。而从租赁公司自身出发,利用科技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已成为多家公司争相布局的新赛道。中信金租有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小微金融业务离不开完善的信息系统,未来公司将实现“靠数据支撑决策,用数据辅助管理”,助力普惠租赁业务纵深拓展。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已有租赁公司通过科技平台化、服务智能化等举措,实现对租赁资产7×24小时跟踪监管,有效控制资产风险;还有租赁公司在租前获客、租中风控、租后运营和客服等多个方向上落地大数据精准获客、生物识别、智能质检、智能客服、机器人面审等多个场景,进而为面广、量大、单笔金额小的小微租赁业务降本增效。

在服务小微企业中实现自身转型

当前,孕育普惠业务机会的中小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其数量众多、发展迅速、业务范围广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空间十分广阔。经过近几年的实践,租赁行业在深化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客观上也推动自身加快转型步伐。

在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变革的双重驱动下,融资租赁行业正从粗放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市场需要更为专业化、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从产业需求来看,支持新基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政策利好带来了大量新的产业机会,孕育了一批成长性高、有政策扶持的新兴领域,是新的机遇点。从行业发展来看,融资租赁产业正在探索纵深化的发展路径,经营性租赁、物件运营等业务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融资租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带来行业生态颠覆性的裂变,数字化经营能力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我国科技和新经济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科技企业尤其是轻资产科创企业的占比越来越高。过去那种粗放式发展的服务方式已不再适应当今市场,金融同业亟须思考如何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中关村科技租赁致力于搭建以“租赁+”为基础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以“数字化”为支撑的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强化以“体系化”为目标的全面风险防控能力,为更多的科技初创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在助力科技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做大做优公司业务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