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业界热议小贷新规:市场进一步规范利好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号:

分享: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业内认为,这次银保监出台一个全国层面的监管文件。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对合规机构来说无疑利好消息;对监管来说也可以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对行业来说,创新度也更大也会带来机遇。

据了解,此前有关小贷行业的全国层面监管文件是有两个,2008年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另一个是《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涉及了网络小贷、网络保险、网络投资等领域。

互联网小贷公司重庆小雨点表示,银保监此次发文,统一了小贷公司的一些基本监管原则,例如对杠杆率、融资渠道的规定。此前小贷公司属于地方监管,各地的准入标准、杠杆率都完全不一样,我们一直在呼吁希望出台统一的监管文件,避免监管套利的问题,接下来期待对网络小贷公司予以进一步规范。

重庆小雨点认为,《通知》有几点对小贷公司比较利好。一是实施分类监管。《通知》提到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管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对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分类监督管理。一旦实现这个评级,对很多方面都可以分类,比如一些做得不太好的机构适用更低的杠杆率,一些股东资金和技术实力优秀,也注重合规经营的企业可以给予更多灵活度和更大的业务创新空间。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上限。《通知》提到,小贷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债券融资,这是一个创新举措。在2013年,重庆金管局印发过一个小贷公司发行过债券业务的指引,但这次是全国层面的突破,对于财务指标好的公司更有益处,增加了一个新融资渠道。

三是引导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小贷公司有责任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希望监管对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末端的机构给予更多业务创新的灵活度和支持。另外,期望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帮助小贷行业提升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业务水平的具体举措。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