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矢志为农担保 助力“三农”发展

来源: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号:

分享:

——辽宁农担公司为全省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辽宁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聚焦农业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加大业务拓展力度,为我省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聚焦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有力度。省农担始终坚持政策性定位,严守国家规定,专注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为抓手,聚焦各地农业优势产业,以及“一县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建设,为海城南果梨、东港草莓、辽中肉牛、盘锦水稻等项目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年初以来,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围绕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生产需求,加大“米袋子”、“菜篮子”等项目融资担保力度。截至4月末,累计担保16471笔57.1亿元,其中今年前4个月累计担保9385笔1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3倍和4.7倍;政策性业务占99.46%,居全国前列。

坚持贴农惠农,帮扶农户有温度。目前,省农担已在海城等8个县(市)设立区域性办事处,业务覆盖除大连市外的13个市、80个县(市、区)和850个乡镇,其中乡镇覆盖率99.5%。为让利于民,省农担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35%,并协调合作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大大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省农担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31%。通过简化审批程序、降低融资门槛、免收担保费等服务,累计为8993笔涉农创业贷款提供10.2亿元担保服务,有力支持了农民创新创业。成立以来,省农担累计扶持了1455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5.5万人就业,间接扶贫4553户,帮助3310名客户首次取得银行贷款。

凝聚多元合力,协同支农有深度。省农担注重加强政银担合作,凝聚支农合力,与沈阳、盘锦、阜新等6个市,以及辽中、海城、北镇等12个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一方面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战略,聚焦地方政府关注的农业特色产业,有针对性推出“棚担贷”、“参担贷”和“花生宝”等业务产品,另一方面与33家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取得授信总额度396亿元。通过开展“银行+担保+龙头企业+农户”业务模式,与禾丰牧业、通威股份等农业龙头企业开展项目合作,进一步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农户享受产业链增值收益。

筑牢风险屏障,防范风险有尺度。省农担在加强业务拓展同时,注重坚守风险底限,一方面树立“合规经营、审慎稳健、全员参与、全程防控”风险理念,构建风险控制体系,加强风险研判预警,切实把防范风险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建立办事处风控指标分解体系,将风控指标与绩效工资挂钩,对不良项目实行终身追责,将风控压力延至第一线、传至最基层。此外,省农担与银行机构强化风险共担机制,将银担分险比例与年度实际代偿率、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挂钩;强化风险储备厚度,坚持高标准提取各项准备金。截至目前,省农担拨备覆盖率615%累计代偿率1.2%,远低于全国农担体系平均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