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小贷行业持续“瘦身” 积极谋求合规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号:

分享:

2019年三季度,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在连降4个季度后实现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5日公布的2019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680家,贷款余额9287.99亿元,相较于2019年二季度,贷款余额小幅回升41.18亿元。

《金融时报》记者发现,尽管今年三季度小贷公司行业贷款余额略有回升,但小贷公司机构数量下滑的趋势仍未改变。相较于2015年9月末8965家的历史峰值,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小贷公司数量在4年内已减少了1285家,平均每年减少300多家。

机构数量继续“缩水”

从机构数量上看,我国小贷公司行业“瘦身”态势仍在持续。

《金融时报》记者以2015年9月末央行统计的小贷公司机构数量为初始值整理后发现,到今年9月末,我国小贷公司机构已延续了16个季度的减少态势。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小贷公司减少了453家,相较于2018年9月末,减少了652家,同比下降7.83%。

分地区来看,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小贷公司机构数量最多的地区是江苏省,机构总数为565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机构数量超过500家的地区。辽宁、广东、安徽、河北四省排在其后,机构数量均超过400家。相较于2018年年末,江苏、辽宁、广东“前三甲”地区的机构数量分别减少了9家、11家和4家。

在全国31个省份及地区中,今年以来,有23个地区机构数量减少,其中吉林减少的机构数量最多,为219家,6个地区机构数量未变,北京、福建两个地区小贷机构数量均增加1家。

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小贷公司行业生存环境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前些年,小贷公司扩张速度迅猛,机构数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而近几年来,随着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监管态势也逐渐趋严,再加上部分小贷公司自身经营管理不善,风险加速暴露,小贷公司的机构数量出现了“缩水”现象,整个行业处于转型调整期。

贷款余额略有回升

《金融时报》记者发现,虽然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总共减少了257亿元,但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9月末全国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略有回升,增长了41亿元。这也是该项数据在2019年首现上升态势。

分地区来看,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26个省份小贷公司贷款余额较上季度回落,重庆、广西、贵州、福建、天津5个地区的小贷公司贷款余额较2019年二季度有所增加。重庆、江苏、广东、浙江、四川5个地区小贷公司贷款余额居于全国31个省份及地区的前五位,达到4297.07亿元,约占全国总额的46%。

其中,重庆地区今年三季度实现1673.07亿元的贷款余额,相较于二季度,增加了176.66亿元,仍然是全国31个省份及地区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元的唯一一个地区。此外,重庆市小贷公司总实收资本达到1029.38亿元,此项指标也列于首位。

近年来,重庆市小贷公司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市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已连续3年在全国31个省份及地区中排在首位。

除重庆外,江苏、广东两地贷款余额居全国31个省份的二、三位,此两省份的贷款余额均超过了70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共有6个地区贷款余额不足百亿元,其中,贷款余额最少的为西藏自治区,2019年三季度末贷款余额为16.14亿元。由此可见,我国小贷公司行业发展分化趋势依旧明显。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本季度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出现回升,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波动。此外,需看到的是,虽然行业内一些机构的经营出现了困难,甚至选择退出行业,但行业内仍有不少经营稳定、业绩向好的小贷公司,长期坚持小额分散和支农支小的原则,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优化业务及风控模式,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监管力度持续加强

试点10多年来,我国小贷公司行业在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小贷公司出现的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也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小贷公司的管理力度,多地小贷公司出现被限期整改、取消经营业务资格的现象,小贷公司行业的严监管态势进一步加强。

4月份,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透露称,通过半年时间的清理整治,吉林省共有110家小额贷款公司被列入限期整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吉林省2019年三季度末小贷公司数量为269家,相较于2018年年末的488家,减少了219家。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自2019年年初至今,共取消了24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贷款经营资格。

10月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加强对深圳市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对深圳市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工作。而在7月份,江苏省金融办也曾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的通知》,表示重点从审批管理、股东资质、外部融资、实际利率、贷款管理、不良资产清收、业务合作、涉案涉诉八大方面重点排查小贷公司存在的问题。

业内人士称,坚持合法合规经营是小贷公司生存发展的根基。加强对小贷公司行业的监管,将进一步净化小贷公司的市场发展环境,也会促使业内机构强化风险管理能力,从而形成内外合力,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