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小贷担保

服务中小微企业 推动普惠金融持续发展――首届中国再担保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1

【字号:

分享:

2018年9月20日,由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北京再担保公司主办,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协办的首届中国再担保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以“服务小微担使命,砥砺十年再出发”为主题,围绕再担保作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重要支撑、如何促进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更有效的担保供给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再担保公司公司董事长秦恺、广东省融资再担保公司董事长刘祖前、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总经理钱力,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在高峰论坛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政府机构、银行业、担保业、普惠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财经类资深媒体记者就“政府政策支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方式”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广东、北京、安徽、江苏、四川和广西再担保机构的负责人就“政策性担保体系构建的模式选择”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体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据悉,2008年,东北再担保公司、北京再担保公司相继成立,标志着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进入到体系化建设新阶段。发展至今我国再担保行业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在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构建、促进担保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和规模扩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7年省级及区域设立了28家再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近700亿元,在保余额近3600亿元,平均再担保放大倍数为4.51倍,在推动银担合作、引导担保机构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重点发展方向的小微企业与“三农”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以全国首家省级再担保公司――北京再担保公司为例,十年来,其支持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接近80%,累计为逾10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农户)提供了3600亿元再担保支持;为近20家担保公司500多笔代偿项目提供了6亿多元的补偿,分散了担保机构风险,充分发挥了再担保的行业“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

北京再担保公司董事长秦恺表示,再担保机构要坚守再担保主业,切实为担保机构分散风险,有效引导担保机构为更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服务;要坚持政策导向与市场化运作并举的经营,创新业务模式,调动多方参与,实现共赢;要顺势而为,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政策要求,及时调整业务模式,产品结构和风险管理政策,在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同时,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上,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作为北京再担保公司的母公司,北京国资公司以再担保为核心,构建了“保、贷、投”一体化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导放大功能,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和资源,进入国家需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与重点区域。未来,北京国资公司将继续鼎力支持北京再担保主动把握新时代新机遇,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融入发展大局,聚焦再担保主业发展,积极将十年来积累的发展经验与全国其他省级再担保公司进行交流分享,为全国再担保事业再立新功。北京国资公司将持续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内的担保/再担保、银行、信托、交易所、PE、园区建设运营公司等成员企业间的协同协作,不断增强服务北京市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在现场,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和研讨内容,与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政策要求相结合,与行业发展规划和改革方向相统一,总结了行业经验、凝聚了行业共识、传播了行业声音,对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工信部、司法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北京市财政局、金融局、经信委、发改委、文资办和北京国资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全国28家再担保机构的代表、行业专家、金融界代表及20多家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