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改革化险稳步推进 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近日召开的通气会上,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了支持实体经济、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等热点话题。

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贷款较年初增加1.52万亿元,大型银行贷款较年初增加6.8万亿元。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要求,强化分类考核督促,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8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77万亿元,同比增长22.64%,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3681万户,同比增加710万户。上半年,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5%,较2021年平均水平下降0.35个百分点。

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制造业、科创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上半年,制造业贷款新增3.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科研技术贷款同比多增30.6%;能源交通水利城建贷款新增2.6万亿元,6月末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同比增长11.1%,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大型银行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较年初增加1.97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此外,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6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47.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06%,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9.9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67%。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也取得有效进展,22家银保监局会同地方政府出台专项支持政策,积极满足新市民多方面金融需求,6月末贷款余额超过1.2万亿元。

此外,《金融时报》记者还从通气会上了解到,上半年,银行机构已为近150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延期金额超过3万亿元。

稳步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稳步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金融时报》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国中小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6700亿元,同比多处置1640亿元;批准34家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经国务院金融委批准,分配了1874亿元专项债额度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关于辽宁中小银行改革,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进展顺利。辽宁全省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资产3250亿元,发行专项债补充了中小银行资本。依法依规推进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处置工作,7月2日,沈阳农商行顺利承接了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网点、人员和存款。目前,各营业网点正常展业,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资金安全和交易安全不受任何影响,存款人和其他债权人权益均得到了充分保障。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全部资产负债均已依法理清并得到妥善处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总体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资本和拨备水平充足,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风险总体可控。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认真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初步考虑选择6个省份开展支持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压实中小银行主体责任,做实资产质量分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村镇银行事件垫付进展总体顺利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全国共有村镇银行1648家,资产总额2.2万亿元,负债总额2万亿元,贷款余额1.4万亿元,存款余额1.8万亿元。自2007年第一家村镇银行成立以来,全国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9.6万亿元,90%投向农户和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28万元,是信贷“支农支小”的有益补充力量,在丰富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增加农村金融供给、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支持“三农”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近期发生的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事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受不法股东操控,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吸收并非法占有公众资金,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

根据目前所掌握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垫付工作量大,为确保垫付工作稳妥实施,采取分批垫付方式,优先垫付普通小额客户。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村镇银行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质量略好于全国中小银行平均水平,流动性充裕,风险完全可控。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要求,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后续风险处置工作,加强追赃挽损,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坚决惩治金融腐败,坚持依法依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正研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化险方案

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转型,也是推进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重要方面。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发挥逆周期功能,持续加大对金融和实体企业风险化解的支持力度。同时,稳妥处置和化解华融公司风险,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转型。

具体而言,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目前,5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占银行业机构全部批量转出不良资产规模的80%以上,仍是不良资产收购主力军。二是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和救助受困房企,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稳民生”,保障了26996套商品房按期交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5500万元。三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银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稳妥指导华融公司开展风险处置工作。引入中信集团等5家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420亿元,股权结构得到优化。

《金融时报》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银保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化险方案,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谈及“保交楼、稳民生”工作,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落实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支持项目并购重组,以新市民和城镇年轻人为重点,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与各方工作协同,配合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