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人民币SDR权重上调 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速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号:

分享:

    2022年5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完成了5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其中,人民币权重仍保持在第三位,但由2016年首次“入篮”时的10.92%上调至12.28%。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关键权重的上调,体现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具体反映在中国出口市场份额、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和外汇交易占比的提高诸多方面。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尽管权重上升主要是“出口占比”的功劳,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化,对于提高人民币的“自由使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特别是在银行间市场,随着开放渠道持续丰富和畅通,境外投资者参与便利度进一步提升,推动境外投资者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投资银行间市场,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机构持有我国银行间债券超过4万亿元,占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存量的3.6%。

  银行间市场开放加速推进

  早在2004年,银行间市场的大门已经对境外机构打开:2004年,中银香港和中银澳门先后加入银行间外汇市场;2005年,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泛亚基金和亚债基金两家境外机构也获准进入银行间市场。

  不过,此后数年,银行间市场的对外开放虽然在把握开放节奏和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但步伐较小,境外机构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成交规模均维持在较低水平。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开展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加速了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上述人士表示,2009年和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和《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相继发布后,人民银行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入市流程、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的深度、广度得到拓展,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2017年7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债券通“北向通”成功上线,交易中心与境外主流交易平台实现互联互通,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2021年9月,“南向通”平稳起步,境内投资者投资全球债券市场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交易中心系统已实现连接3个境外平台、40余家境内报价商;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机构总数达176家,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及其产品总数达4567家(只)。全球排名前100位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70余家进入银行间市场。

  从交易量来看,2021年,境外机构在银行间本外币市场共成交57.8万亿元,同比增长33.0%,与2009年相比涨幅超过200倍。

  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随着我国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中国债券市场不断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人民币朝着“自由使用”标准更进一步。

  2009年以来,越来越多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先后推出。截至目前,银行间市场先后发展人民币与10多个货币的直接交易,陆续推出外币拆借、外币回购、同业存单、债券预发行等交易工具,产品体系扩展至涵盖利率、汇率、信用三大类30余个现货及衍生产品。

  “金融产品序列趋于完整,有效满足了全球机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对冲操作的需求。”分析人士表示,尤其是2016年,SDR计价债券成功发行,被市场视为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增加了国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多样性。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对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提出新要求。据此,交易中心积极研究探索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以加深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同时,交易中心通过优化交易功能、延长外汇市场运行时间和债券交易时段、推出CIBM直接交易服务、完善相关资金汇兑和风险对冲安排、支持富时罗素“纳指”稳步落地等,不断提高对境外投资者的服务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交易中心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渠道和配套制度建设,通过推出更多接轨国际的交易、结算等机制,全力营造出了更加便利、更为友好的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场所。

  数据显示,2021年,外资在银行间市场买入中国债券总额超6.4万亿元,净买入近1.3万亿元;截至年末,外资持有中国债券超4万亿元,同比增持近7500亿元,共有84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较上年增加13家,人民币储备持有意愿显著上升。

  根据IMF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达3361亿美元,在全球可识别外汇储备总额中的占比为2.79%,较加入SDR之初(2016年第四季度)的1.08%增长超过1.5倍。2021年末,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和贸易融资中的份额分别位列全球第四位和第三位,较2020年分别前进一位和保持不变。

  多方面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人民币在SDR篮子中权重的提升,反映了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的提升,反映了世界对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认可。“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依然道阻且长。”上述人士表示,必须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走向深化,围绕实体经济营造更多的人民币使用和交易场景,从产品供给、基础设施联通、制度衔接等多个方面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首先,在产品创新方面,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需求,进一步补齐短板,丰富产品体系,在指数类产品、绿色金融、碳金融产品等方面积极突破,加强面向国际市场的产品创新,拓宽境内外投资者可投资品种;积极研究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进一步增强外汇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巩固提升人民币定价权。

  其次,从基础设施的角度,不断提升境外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便利度,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再次,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应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进一步提高我国金融市场对国内外投资者的开放和准入程度,完善数据披露和市场透明度,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把市场做大做深,成为有深度、流动性充沛、交易活跃、品种齐全和管理健全的市场,助力推动人民币金融指标提升。

  此外,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将持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各项指标的提升。上述人士表示,交易中心将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继续丰富人民币与沿线国家货币交易挂牌、完善交易安排,着力提升市场规模和流动性水平,提高定价效率与能力,为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提供更为准确有效的参考基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