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顶住压力稳健经营 银行业与实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号:

分享:

“整体来看,我行的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虽然略有上升,但是上升的幅度很小,不良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6月29日,在招商银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招商银行行长王良如是说。

金融是经济的镜像,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和实体经济发展联系紧密。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局势带来的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面对新的困难与挑战,银行业金融机构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经营,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两手抓,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信贷投放,助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向好和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预计下半年,银行业的压力会逐步减轻,资产质量继续稳中向好,并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银行业经营保持稳健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稳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银保监会6月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357.9万亿元,同比增长8.6%。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595亿元,同比增长7.4%。

谈及上半年经营业绩,王良将招商银行的情况总结为“有喜有忧”,且“喜大于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存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二是零售AUM(管理客户资产)保持快速增长,但二季度增量结构发生变化,以理财产品和储蓄存款增长为主;三是在零售信贷,特别是按揭和信用卡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招商银行调整资产配置策略,加大对公信贷、债券投资、票据业务、同业融资业务的投放,提升利息净收入的增长;四是继续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尽管不良率略有上升,但保持风险可控,没有影响全行业绩。

“今年一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此影响,预计二三季度特别是三季度,银行业的经营和风险管理将面临一定压力。”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银行业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息差的收窄。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处于稳步恢复的重要阶段,为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降低居民和企业财务负担,助企纾困,需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银行业会因此面临息差收窄压力。”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息差受到挤压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利润造成影响。“尽管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良好,但由于息差收窄,因此利润增长是会慢于资产规模增速的。”曾刚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会有所放缓。

经营环境将持续改善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得益于我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预计下半年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将持续改善。

“在经济稳步恢复后,更多需求得到释放,银行的议价能力会有所回升,息差也会逐渐企稳甚至略有回升。”曾刚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向好,银行业信用风险压力会减少,银行业的盈利恢复会与实体经济的恢复保持同向。

银行业自身同样对今年整体的经营情况充满信心。

“从目前的情况,包括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要城市的情况来看,农业银行资产质量没有明显的变化。”6月29日,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该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向好,宏观经济的逐步恢复、平稳健康发展,农业银行今年的资产质量整体可控、稳中向好。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有效的风险防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望在下半年达到预期盈利目标的。

从近期多家银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不难发现,各家银行均对有潜在风险的业务领域保持了实时监控,同时,对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进行了夯实。

加大信贷投放与实体经济同发展

“下半年,农业银行将持续加大服务经济支持的力度,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预计农业银行的贷款总量仍将平稳增长,全年新增贷款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张青松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经济持续恢复,但发展仍面临三重压力。“围绕稳就业、稳物价、促进内需,需要银行业重点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纾困支持力度,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周茂华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强调要“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银行业下半年需要继续挖掘有潜力企业的信贷需求,一方面要符合政策大方向,符合实体经济的期盼;另一方面也是拓宽银行的业务渠道,让业务更加多元化。”盘和林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后,目前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根据相关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出台了落实措施。

其中,交通银行出台14条具体措施。在保障信贷供给方面,交通银行提出要进一步拓宽多元化信贷资金来源渠道,充分运用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盘活信贷资源。

交通银行表示,下半年会继续增加小微金融债券发行规模,2022年计划安排发行600亿元,较2021年增长50%。同时,设立普惠型小微专项信贷资源,加强对东北、西北等地省份的信贷供给保障,资源配置向重点地区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与行业等倾斜。

“此外,银行业还需要注意加大对绿色经济、制造业重点新兴领域的支持,优化信贷结构;合理加大对水利、能源等重点基础设施信贷支持力度。”周茂华表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