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理财业务成为“香饽饽” 银行业竞相布局打造新优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6

【字号:

分享:

“财富管理是当前银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我们的战略愿景体现了行业的趋势。我们提出打造‘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就是希望通过3.0模式转型,打造招商银行在新的发展阶段的‘马利克曲线’。”招行董事长缪建民在该行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缪建民的观点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在梳理上市银行年度业绩发布会以及近期对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的采访中,《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都将财富管理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进行布局。那么,随着中国经济迈入财富时代,各家银行将怎样进一步加快理财净值化转型,积极推进理财业务回归本源?如何提升产品投研及客户经营能力,提升客户价值贡献度?如何进一步提升理财业务的效益贡献和市场竞争力?

积极推进理财业务回归本源

从多家银行不同口径的数据来看,理财业务均实现了突破:2021年末,招行的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达到3778.6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29.68%;光大银行理财中间业务同比增长57.9%;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1.79万亿元,较去年初增长21%,含权益类理财产品规模3269.60亿元,较去年初增长77.64%;杭州银行销售零售财富管理产品8592.14亿元(含代销70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3%。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断扩大业务基本盘的同时,各家银行积极推进理财业务回归本源,严格按照资管新规开展新业务。截至2021年末,建行母行存续的老产品已由2021年初的1.5万亿元下降到了1839亿元;兴业银行符合资管新规净值型产品占比达到94.13%;光大理财净值化产品的规模超过1万亿元,净值化率达到94%;恒丰银行净值型理财占比达到49.63%,较去年初提升27个百分点。

对于下一步的整改计划,招行常务副行长(主持工作)王良表示:“目前,招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波动低、收益比较稳定,深受客户欢迎,规模大概是1.2万亿元左右。该类产品新规的过渡期是到2022年底,根据监管要求,按照产品规模不超过风险准备200倍的比例要求,只要风险准备金达到约60亿元的规模,就可以满足整改要求。目前风险准备金已经达到50多亿元,年底就可超过60亿元,可以顺利完成整改。”

随着净值化转型的深入,产品按照净值化的方式估值,价格产生波动。而在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破净”情况。对此,银行业应该如何应对?

在王良看来,首先,要结合银行客户对于低风险资产配置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固收类、债券类资产产品的供给,满足银行客户低风险偏好的需求;其次,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要加强投研能力,在配置了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期限管理方面,要适当延长封闭期,让客户获得长期限的超额投资收益;同时,要加强低波动资产配置,尽量减少回撤,以减少波动带给投资者的忧虑;此外,要加强投资者教育,要让投资者认识到银行理财转型后,价格波动可能常态化的变化趋势。

发力产品布局提升客户价值

随着银行理财从扩大获客的“跑马圈地”模式,逐步向提升客户价值挖掘的“精耕细作”模式转变,如何提升产品布局能力,是银行理财形成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产品策略方面,2022年,在保险配置上还会保持相对比较高的增速。基金方面,会对客户进行精准分类,根据客户的不同特点进行配置。为了提高配置效率,要提升总行及分行的中台能力以及线上的运营能力,在操作上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 招行副行长汪建中表示。

在理财产品方面,作为当前银行理财的主力军,2021年末,银行理财子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近六成,其产品布局也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理财子公司产品各有特色,工银理财产品线较为齐全,布局“4+3”产品体系;农银理财传承农行惠农特色,打造“6+N”产品体系;中银理财依托集团全球化的优势,外币特色鲜明;建信理财布局“五大基础系列+粤港澳”主题、养老、跨境等特色业务;交银理财主打稳健固收,布局多策略主题;中邮理财以“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双维度,构建“中邮鸿”产品体系。

多举措提升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银行理财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实现快速发展?

建行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概括为“一横一纵”,打造财富管理价值链。“纵向方面,其实是三个专业,从投资研究、投资顾问到客户服务。投研解决看大势,要把外部市场研究透,进而形成科学决策。之后就要优选产品,形成投顾方案,并向下传导。去年,我们推出投顾工作台,一旦投研形成观点,投顾形成配置方案,系统里面就可以向客户推荐。” 建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孙娜表示。

横向来看,孙娜认为,建行有强大的对公支撑,子公司也有很强的产品研发能力,要加快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横向价值链,将B端和C端串接起来。

“2022年,我们既关注新经济、新能源、新基建的投资机会,也会关注传统经济、传统能源、传统基建的转型改善,我们还会更多关注预期差和边际改善,把握投资机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此外,我们也希望在技术、风控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提升能力,促进业绩增长。”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

发挥集团优势,“抱团取暖”是提升理财市场竞争力的一条途径。“平安集团有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平安证券、平安基金,具有强大的投研投顾能力。平安银行会定期进行投研投顾的交流,把集团的投研能力也整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客户的资产配置的服务能力。同时,升级社交化客服新模式,将投顾力量建成可以基于人机协同模式的线上投顾‘空中部队’,把陪伴式服务能力延伸到更广、更远的客户。” 平安银行私行财富事业部副总裁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