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邢炜:银行需围绕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字号:

分享:

“近年来,银行业在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总体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银行体系自身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明显提升,对经济的多层次、广覆盖和差异化的服务机制初步建立。”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4月16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

不过,邢炜也表示,随着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行业在服务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他谈到,当前银行业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服务普惠领域还有待深化,服务科技创新还存在瓶颈,服务绿色金融发展还存在不足,服务乡村振兴还存在短板,服务数字经济还有待创新。

针对这些问题,邢炜表示,银行自身需围绕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金融服务,全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一是紧盯关键技术,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二是紧盯薄弱领域,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三是紧盯数产融合,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四是高标准兼顾防范风险与促进发展的平衡,提升市场适应性和敏感度,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同时,邢炜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指引,激发银行业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能,包括统一金融标准、强化金融激励机制、提高监管的风险容忍度、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

此外,邢炜还表示,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银行业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包括整合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组建专业技术评估和交易机构、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