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上市险企目光瞄准“开门红”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号:

分享: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近日陆续披露前三季度保费收入数据。整体来看,2020年1月至9月,上述5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06万亿元,同比增长5.8%。

寿险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在今年前9个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32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具体来看,新华保险依旧维持了两位数的累计保费增速,在5家险企中处于领跑位置。1月至9月,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344亿元,同比增长24.5%。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累计保费增速位居其后,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543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他三家上市寿险公司的累计保费增速仍未能转负为正。数据显示,2020年前9个月,太保寿险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828亿元,同比下降1.6%;平安寿险和人保寿险累计保费增速则分别为-4.0%和-5.3%。

进入第四季度,“开门红”是寿险行业无法回避的焦点。在行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一些头部寿险公司近年来逐渐淡化“开门红”。例如,有上市寿险公司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将不再延续传统“开门红”单纯追求保费增长的销售模式,而是回归常态化经营,通过在全年持续推动均衡产品结构,以实现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代理人队伍稳健增长的目标。

但由于今年的业务节奏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打乱,并且考虑到“开门红”对营销员队伍收入、增员留存的重要影响,上市险企对今年的“开门红”显示出积极姿态。

从上市险企的筹备情况来看, “开门红”推广活动或将于11月初正式启动。目前来看,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今年继续“抢跑”,已经发布“鑫耀东方”“鑫耀至尊”“鑫耀前程”三款年金保险和“鑫耀相伴”两全保险,其中主力产品“鑫耀东方”将于近日开售。其实,今年上市险企“开门红”预售节奏整体均有提前。除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外,平安也已进入“开门红”预售阶段,太保则进入策略性产品销售阶段。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分析表示,鉴于今年负债端低迷的表现,以及去年提前启动“开门红”后尝到的甜头,此次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率先启动“开门红”,或多或少将对同业起到一定的催促作用。例如,太保寿险较去年提前了两个月,平安寿险则提前1个月。

从产品端来看,上市险企“开门红”多采用年金险(两全险)搭配可选万能账户模式,今年改动较大的地方是保障期限进一步缩短。这一变化也有望提升“开门红”产品的竞争力。广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平安、国寿、太保的主力产品均为“传统年金险+万能险账户”的模式,一方面搭配的万能险账户结算利率以5%左右为主,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理财型产品;另外,传统年金险的保险期由去年的以15年期为主调整为今年的以10年期为主甚至更短,缩短投保人年金回收期,利益能提前落袋,提升居民对年金险产品的配置意愿。“宏观经济持续回暖,货币增速提升,高净值客户现金流提升均有望提升居民对年金保险的消费能力,尤其是对大额年金的消费能力,再次利好‘开门红’主力产品销售。”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财险方面,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3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6783亿元,同比增长7.9%。具体来看,1月至9月,人保财险累计保费同比增速为3.7%,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分别累计实现原保费同比增长14.9%和11.5%。

备受关注的车险综合改革已经于9月19日正式启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平安产险车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471亿元,同比增长6.0%;人保财险车险业务则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993亿元,同比增长5.3%。从单月数据来看,人保财险车险业务9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为7.2%,平安产险车险业务9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为9.7%。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前,各公司抢抓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综合改革后车均保费下降的压力。由于车型划分更加细化且扩大了车损险范围,所以并非所有个体的车险保费都下降。整体车均保费的下降情况仍需要10月完成月份的检验,9 月单月同比数据的可比性不强。

人保财险副总裁邵利铎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车险综合改革将会使车均保费呈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赔付率会总体上升,费用率会大幅下降。从长远来看,市场化品牌价值、定价能力、成本优势、服务能力越来越重要,市场化改革将利好风险定价、渠道管控、服务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保险公司。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