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亟需强化标准引领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号:

分享:

“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抓紧组织研制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17项金融科技标准,欢迎广大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校等各方力量以不同形式参与。我们将支持外资企业加入标准工作组,公平参与金融标准编制,增强标准编制主体的多元化。”近日,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在“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透露。

2019年以来,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务加速融合,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入,云计算、开放银行、5G物联网等先后成为银行业内的焦点议题。在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上述论坛上,来自监管机构、银行以及研究机构的业内人士共商共议,“描绘”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时对外发布,电子银行各渠道用户比例的变化、对“小镇青年”等下沉市场的调查研究,引起各方关注。

推荐性标准可发挥“软法”作用

目前来看,我国金融数字化发展已经获得广泛共识。近日,人民银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据杨富玉介绍,目前我国金融数字化转型已建立了较好的基础,首先,“标准”在我国已经上升为一种基础性制度安排。其次,我国金融数字化已经有较好的基础设施支撑,商业银行新发卡片全部基于金融IC卡,移动支付蓬勃发展,移动支付产品和服务创新活跃。再次,我国在金融数字化标准建设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十三五”期间,发布金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90多项,金融团体标准20多项,涉及术语、编码、分类、数据、接口、安全、凭证等方方面面。

毫无疑问,银行是金融业的基石,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必然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急先锋”。“提升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亟需强化标准引领。”杨富玉强调。

“有一种观点认为,标准阻碍创新,企业可以运用其市场影响力制定游戏规则,与银行共享数据,实现甚至超越国外开放银行制度想要达到的目标。这种观点是短视且狭隘的,没有看到在专有接口模式下,数据不规范、竞争不充分、创新不持续、公共利益受损的风险。”杨富玉表示,金融科技在促进金融普惠和金融业提质增效的同时,也相应会增加金融稳定、市场诚信、消费者与投资者保护的潜在风险,标准尤其是推荐性标准可以发挥独有的“软法”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金电、CFCA等单位争取在中国基于LEI(全球法人机构识别编码)的数字身份识别项目试点,希望商业银行积极支持并参与。”杨富玉表示,央行高度重视LEI编码在中国的落地工作,助力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为金融机构和跨境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活动提供便利,帮助企业“走出去”。

“小镇青年”成为未来流量蓝海

《金融时报》记者在上述论坛上了解到,《报告》对94家成员银行在2019年的电子银行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针对直销银行发展机遇与挑战、银行数字化发展背景、国内外开放银行的核心技术及银行创新特征及案例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2019年,电子银行各渠道用户比例均有所提升,其中网银渠道用户增速持续放缓,移动端则保持稳定发展,网上银行与手机银行用户比例差距进一步拉大。调查结果显示,个人网银用户比例达56%,较2018年增长3%;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达63%,较2018年上涨6%;微信银行用户比例快速增长,渗透率攀升至42%。

此外,《报告》对“小镇青年”等下沉市场的调查研究引起市场关注。“小镇青年”是指18岁至35岁、生活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人群,囊括了庞大的下沉市场和青年群体市场,他们人数众多、有时间、有存款、敢花钱,是目前细分增量市场的重要部分。

调查显示,“小镇青年”购买货币基金和保险的用户比例较高,相较于整体用户分别高出整体4%和3%。由于“小镇青年”对于资金的灵活度要求相对较高,且多用小钱购买理财产品,使用网上银行购买理财平均每笔交易低于1万元。此外,“小镇青年”平均单笔网银转账金额为11871元,略低于整体用户转账金额(12214元);使用网上银行进行小额转账和大额转账均较多,其中分别有39%的用户平均单笔转账3000元以下,15%的用户平均单笔转账3万元以上 ,分别高出整体用户13%和9%。

《报告》调查结果认为,以“小镇青年”为核心消费群体的下沉市场是未来的流量蓝海,将为电子银行渠道发展带来新的人口红利。

不同规模银行转型路径存差异

在上述论坛中,记者发现,对于数字化转型,大型银行更加关注“共建生态”,而中小银行则更加关注“错位竞争”。

“对于未来银行的数字化发展,我总结为六个字——开放、智能、共生。” 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个人业务处处长赵磊在论坛上表示,“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协同”比“分享”更有价值,未来的银行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一定不是单枪匹马,而是共同合作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独善自我,独霸市场”不再存在,“合作共生,协同共成”成为新命题。

哈尔滨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孙升学认为,中小银行在做互联网业务时不具有大银行的平台和优势,需要另辟蹊径。例如,近两年来,哈尔滨银行深耕差异化发展,该行移动业务部正式回归零售板块,经过两年发展成果明显,2018年至2019年,线上客户数翻了4倍;全行重点零售产品31款,且全部线上化;近两年同业比较前沿的金融技术全部作了跟进和部署。

那么,在经过了线下网点、线上运营、开放银行之后的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怎样?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认为,未来银行的发展路径有可能是“Fintech驱动的智慧银行”。“金融科技将不仅对金融产业有帮助,而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正面推动作用。金融科技将刺激消费、促进贸易增长、优化投资、拓宽融资、推动公平。”薛正华表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