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银行保险

人身保险业转型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号:

分享:

11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广州出席“2019中国寿险业峰会”时表示,2019年,人身保险业转型成效明显,发展态势趋稳向好。不过,全面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和培育社会保险需求,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黄洪表示,人身保险业转型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一是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稳步推进人身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解决了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核心问题。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下调长期年金保险的评估利率,防范利差损风险隐患。二是服务民生取得新成绩。已积累养老准备金超过2万亿元,积累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14万亿元;大病保险覆盖全国31个省、11.29亿人;受托管理各类医保基金367.5亿元。与此同时,为近9万家企业提供企业年金受托管理服务,覆盖2471万人,管理资产累计8958亿元。

三是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9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修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的准入限制;10月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开业验收。四是转型升级取得新共识。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持续增长,市场竞争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向高水平的服务和品牌竞争转变。五是防范风险取得新成效。截至三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96%,较上季度均有提升。

此外,黄洪提出,人身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需要重点解决如何管理经济周期、如何管理资产负债匹配、如何应对社会消费需求变化和各类风险挑战、如何解决少数公司严重依赖传统发展路径以及如何改善科技赋能不足的问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