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金融防范

多家机构下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 美联储激进加息加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号:

分享:

知名投行高盛集团于本周下调了对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高盛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底仅增长1.1%,低于此前预期的1.5%。理由是美联储激进加息下,利率走高叠加金融环境紧缩,将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带来冲击。事实上,华尔街多数机构都和高盛抱有相同看法,惠誉评级也在近期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在快速加息下,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年中陷入温和衰退。而在此之前,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OECD)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经济衰退——已经成为美国为抑制通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美联储大幅加息脚步难停

美联储激进加息,被各大机构视为美国经济的最大潜在风险。此前,美联储在今年6月和7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接连加息75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本月这一趋势还会延续吗?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再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极大。

当前,抑制通胀仍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大幅加息的脚步将会继续。美国劳工部9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3%,高于预期的同比上涨8.1%;环比上涨0.1%,高于预期的下降0.1%。物价回落幅度不及预期,显示出美国通胀水平距离回归正常水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通胀水平短期难以明显回落。第一,美国通胀环比回落势能有限,首先是供应链短缺迟迟未解决,突出表现是运输阻滞。其次是国际原油供给瓶颈下,下半年油价仍存同比上涨压力。然后是职位空缺率居于历史高位,工资增长较快。最后是需求韧性强于预期。第二,去年三季度,美国CPI环比基数明显较低,对通胀回落形成阻碍。

从美联储的表态来看,此前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认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通胀压力在减弱,通胀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令人不安”的高位。会议纪要称,虽然近期汽油价格下跌可能在短期内帮助降低总体通胀率,但大宗商品市场也可能进一步受到供应冲击并导致价格迅速反弹。另外,住宅租金等价格短期内仍有可能大幅上涨。鉴于通胀高企及其上行风险,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近期将政策利率转向“限制性”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此外,会议纪要称,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面临的一大风险是,如果公众开始质疑委员会充分调整政策立场的决心,高通胀可能变得根深蒂固。这种风险一旦成为现实,通胀降至目标水平的任务将变得更加复杂,要为此付出的经济成本也会大幅增加。因此,坚持“鹰”派立场不动摇,也是美联储目前的最好选择。

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会议上再度加息75个基点。高盛预测,美联储本周将加息75个基点,11月和12月将分别加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到今年年底将达4%至4.25%。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截至本周二,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上升至82%,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18%;到11月累计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23.4%,累计加息150个基点的概率为63.7%,累计加息175个基点的概率为12.9%。

美经济周期尾部迹象正在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联储的大幅加息下,美国经济周期尾部迹象正在显现。今年以来,美国GDP增速已经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负增长,即进入一般意义上的技术性衰退区间。在近期更新的经济数据中,也有不少重要指标开始走弱。

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当地时间9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房屋建筑商信心连续第9个月下滑。该协会与富国银行共同编制的9月住宅市场指数降至46,是自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的2020年春天以来的最低水平。万神殿宏观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佛德森表示,近几个月美国住宅市场指数的下滑速度已经放缓,但最新报告可能并未触及底部。当前,楼市仍处于“深度衰退”之中,并将很快蔓延至住宅建筑商以外,打压与房屋相关的零售销售。这反映出美联储激进加息以来抵押贷款利率明显上升的影响。此外,在一季度的强劲增长之后,美国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也出现了下降。

9月,芝加哥联储编制的经济活动扩散指数已跌至负0.1。芝加哥联储指出,根据历史数据,扩散指数一旦跌破0,就有约50%的概率进入衰退周期。解运亮认为,经济衰退是美联储激进加息难以逃避的代价,但衰退程度和时点仍有高度不确定性。美债收益率倒挂是高效的衰退前瞻指标,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对经济衰退的预测最有效。这两项利差都于二季度出现倒挂,基于美债利率倒挂的经验规律,衰退通常发生在指标倒挂后的6个月至24个月内,即明年美国经济或将衰退。惠誉则表示,今年末,美联储将加息至4%,并维持该利率水平直至2024年初。这就意味着,本轮加息周期从利率低点到利率峰值仅10个月,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快紧缩周期,激进的货币政策打压明年的就业增长和消费需求。美元走强也将抑制出口,加之全球经济承压,在上述背景下,惠誉预计,明年二三季度美国经济将陷入真正的衰退区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