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金融防范

外汇局通报10起外汇违规案例 涉案金额最高598.9万美元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号:

分享:

时隔近两个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次通报10起外汇违规案例。本次通报为2022年第四次外汇违规案例通报。此次10起案例均为2021年至2022年外汇局处罚的个人非法买卖涉赌外汇资金案件,涉案金额合计1052.5万美元,罚款合计760.8万元。

在此次通报的案例中,涉案金额最高598.9万美元,被处以罚款410万元,涉案人员为山西籍赵某。2018年9月至11月,赵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4笔折合598.9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410万元。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而违规笔数最多的为浙江籍韩某非法买卖外汇案。根据通报,2018年7月,韩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19笔折合110.8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73.3万元。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涉案个人主要通过地下钱庄、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刷卡等方式完成资金非法汇兑,运作手法隐蔽,严重扰乱外汇市场秩序。

“跨境赌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近年来,外汇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加强对跨境赌博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等非法跨境金融活动,最大限度阻断涉赌资金非法汇兑和跨境转移通道。“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外汇局协同相关部门将其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并在日常监管中重点关注。”上述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本次通报正是为了进一步加大教育警示力度。“今年以来,外汇局持续通报非法买卖外汇案例,本次选取了10起涉赌资金非法汇兑案例予以通报,继续向社会公众提示跨境赌博的非法性和危害性。”上述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通报突出从严从重惩处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导向,提醒广大群众认清跨境赌博“十赌十骗”“十赌十输”的本质,自觉远离跨境赌博,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围绕下一步工作,上述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外汇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持续配合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推进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切实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一是加强涉赌资金线索挖掘,突出执法联动和联合监管,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跨境赌博犯罪团伙,推进跨境赌博案件查办。二是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渠道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对银行、支付机构等专项执法检查,压实展业责任,突出风险管理,封堵地下钱庄和跨境赌博资金通道。三是深化防控涉赌“资金链”治理工作,从严从重查处涉赌资金非法兑换和跨境转移行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