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金融防范

“强美元”风暴还要刮多久?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5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节节攀升,全面碾压欧元、英镑和日元,在外汇市场上“一枝独秀”。截至当地时间7月20日收盘,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37%,在尾市收于107.0760。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7月20日,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近13%,创20年新高。“强美元”风暴成因几何?还要持续多久?会造成怎样的影响?都成为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欧元大幅下跌推动美元上涨

美元指数作为一篮子货币指数,反映的是美元与其他货币比价的综合情况。目前,美元指数中的非美货币权重依次为: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和瑞士法郎3.6%。因此,在美元指数中占比极大的欧元大幅下跌,是近期推升美元的一大动力。

当前,欧洲经济基本面为欧元走势持续增添压力。首先,欧洲经济复苏不如美国强劲。欧元区遭受疫情重创,去年经济实物量尚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从三季度2.3%的季度增速骤降至0.2%。虽然今年一季度有所反弹,但二季度受俄乌冲突影响,预计涨势难以持续,欧盟委员会已将欧元区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进一步下调至2.7%。其次,通胀率持续走高。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调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HICP)同比增长8.6%,超越前值增长8.1%,续创历史新高。欧元区是典型的输入型通胀受害者,俄乌冲突显著提高了其滞胀风险。此外,今年5月份,欧盟已连续第10个月贸易呈现逆差。当月,德国出现了30年以来首次季调逆差10亿欧元。若欧盟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恶化,也将进一步加剧欧元贬值压力。

展望后续走势,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欧元短期难改颓势。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欧元前景面临三大风险。一是欧盟内部财政松散和债务分布不均衡。由于南欧国家政府杠杆率显著高于北欧,只要进入货币紧缩周期,欧债危机隐患就会再次显现。一旦经济增速下滑和财政被动收缩相遇,经济问题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二是欧洲一体化缺乏政治一体化的基础,使其对抗高通胀的政策行动缺乏一致性。例如,近期“五星运动”党拒绝支持意大利政府帮助民众应对能源和生活成本上升的纾困方案,引发意大利国内政坛动荡。三是俄乌冲突持续影响欧洲能源供给。虽然欧盟倡导一起节约能源缓解德国的燃眉之急,但能源结构调整短期内绝非易事。

如今,做空欧元已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交易之一。从摩根大通、野村国际到汇丰银行,几乎所有的华尔街分析师都在告诉客户,欧元年内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而这也意味着,美元将持续从欧元的走弱中汲取上行动力。

美联储紧缩政策推升美元

除了欧元下跌,美国自身货币政策的调整,同样对美元走势至关重要。目前,美联储正加快货币紧缩步伐。自今年3月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以来,截至6月美联储已完成3次加息,分别是3月和5月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以及6月历史性地加息75个基点。同时,美联储自上月起同步开启缩表进程,计划缩减规模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配合加息举措。加息与缩表双管齐下,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已再度进入“沃尔克时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表示,在通胀下降前不会停止加息。他强调,降低通胀的使命至关重要,价格稳定是美国经济的基石。而眼下美国通胀尚未触顶,意味着美联储的“跑步式”加息仍将持续。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9.1%,创下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值。CPI数据公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利率期货显示的7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56%,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上升至44%。然而,如此之快的加息速度,显然会与其他国家央行产生落差,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利率和收益率息差将进一步加大。而其他国家与美联储形成利差倒挂,或造成资本外流、加速本币汇率贬值。而在这一过程中,国际资本将大量流入美国,进一步支撑美元上涨。

“货币政策分化的预期推动了美元总体继续维持上行态势。”中金研究称,以非农就业、失业率为代表的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以及通胀高企,均支持美联储在7月较快加息,美债利率重新走高也创造了美元继续维持强势的环境。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随着货币政策对市场影响下降,投资者的侧重点开始从通胀转向衰退,届时美元指数上升动力或将趋缓。

“强美元”考验新兴市场金融稳定性

就目前而言,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元走势短期内难以回落,这无疑将为新兴市场金融稳定性带来考验。今年年初至7月初,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Currency Index)的累计跌幅扩大至约4.4%,按此趋势,或将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其中,菲律宾比索领跌亚洲货币,跌至17年来的最低水平,韩元也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下,新兴市场注定与美国及美元周期相捆绑,具有系统脆弱性。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等主要央行无限量释放流动性,致使短期资本流动规模更大、速度更快、破坏性更强。随着经济复苏,美债收益率抬升,国际资本外流,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通过加息抑制本币贬值与通货膨胀。特别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存在内部脆弱性,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将进一步加剧冲击与困境,面临资本外流与严重的金融震荡。

部分相对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货币政策困境,不得不从根本上转向。提前转向,会危害经济复苏进程,但转向滞后,同样面临通胀以及金融震荡的危害。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面临分化风险。新兴市场在疫情防控、财政货币政策、融资能力等方面空间有限,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节奏与动能存在差距。同时,新兴市场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以中国为代表的部分新兴市场更具韧性,但另一部分新兴经济体在经济结构、对外依赖程度、国际收支等方面存在较大短板,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