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市场 > 金融防范

防范金融风险 推动金融回归本源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号:

分享:

12月1日,由瞭望智库与《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监管层相关人士、金融机构从业者以及业内专家集中探讨了金融行业如何回归服务实体本源、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以及进一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等前沿话题。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我国全社会融资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人民币贷款和债券市场的融资占比明显上升,其他项目出现下降。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国需要谨防出现局部性信贷收缩现象。

于学军强调,有两个问题尤其需要关注,一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不等于社会融资环境宽松;二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到底是由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风险上升所致,还是因为融资环境改变导致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要进一步思考。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则在论坛上展望了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金融科技作为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既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关键驱动力量。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应关注如何落实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要求:一是紧密结合场景需求,提升金融科技供给质量;二是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引导金融科技守正向善;三是积极发展监管科技,增强金融科技治理能力;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金融科技智力支撑。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回顾了我国金融业所经历的八项主要变革,并分析了目前我国金融业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提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类长期性基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完善房地产金融政策、完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七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认为,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但面临着信息孤岛、数据质量不高、融合应用困难、治理体系缺失等数据治理之“困”。对此,李伟对数据治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治理体系、加强安全管控、强化科技赋能。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则从政治角度、经济学角度和法律角度论证了要树立“以人为中心”的数字金融发展思想。

展望2020年,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提出我国应对国际环境更加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四点建议,一是要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系;二是要尽快推进同数字经济相关的国际规则的制定;三是人工智能应用在重要领域需要进行国际协调;四是应对地缘政治方面的突发事件冲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