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大型银行发挥“头雁效应”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2

【字号:

分享:

“上半年,中行在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与各类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在8月31日举行的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行行长刘金表示。

近期,上市银行陆续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作为银行业的“头雁”,面对疫情挑战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六大行在有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盈利能力稳健提升,资产质量平稳向好。下半年,六大行将继续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保持净利润平稳增长,持续提升信贷投放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

盈利能力保持稳健

在盈利方面,六大行表现稳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巩固第一大行优势,实现净利润1726亿元,同比增长4.9%;建行紧随其后,净利润达1617.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5%;农行净利润为1290亿元,同比增长4.98%;中行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199亿元,同比增长6.30%;邮储银行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71.14亿元,同比增长14.88%;交行实现净利润440.40亿元,同比增长4.81%。

“上半年,工行的营收、拨备前利润、净利润均稳定增长,年化资产收益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均保持较好水平,该行‘强、优、大、特’的经营特征持续彰显。”谈及经营情况,工行行长廖林表示。

与此同时,银行业出现的息差下降趋势备受关注。“面对贷款利率下行的形势,我们围绕结构优化做文章,尽可能地通过业务结构的调整来缓解贷款利率下行对息差造成的影响,上半年实现了2.27%的净息差,息差水平继续在大行中保持较高的水平。”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表示。

“下半年,预计净息差还将承压,但边际降幅将有所收窄,大概率会维持稳中略降的趋势。”农行副行长林立认为,从资产端来看,将继续让利实体经济,贷款收息率将有一定程度的下浮。从负债端来看,存款利率机制改革及存款市场化调整机制效果将持续显现,将更加主动优化成本管控措施,负债成本上行的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在农行董事长谷澍看来,下半年,随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会企稳回升,农行有信心继续保持盈利平稳增长。从自身客户基础和机构布局来看,农行横跨城乡,为其在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时筑起“护城河”。同时,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了农行的管理水平。此外,农行拨备充足,具有坚实的财务基础。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六大行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持续提升金融供给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

上半年,工行制造业、科创、普惠、民营、绿色、涉农等领域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其中,投向制造业贷款增量为上年同期的3.5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余额首次实现“双破万亿元”。

中行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3060.6亿元,增速12.54%;累计新投放金额1.56万亿元,占全部对公累计新投放金额的42.4%。

建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压缩收费项目,减免个体收单商户收单手续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续贷、贷款本金延期、给予宽限期、调整结息频率等安排。

下半年,银行业继续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力度,力保经济大盘稳定。“工行会围绕‘同比多增、结构优化、重点突出’的目标,坚持充足发力、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配套融资,更好支持制造业、科创、绿色、普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满足粮食能源企业、民营小微企业、稳链固链保畅通、外贸保稳提质等领域的金融需求,促进产生关联效益,发挥好带头和支柱作用,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廖林表示。

谷澍透露,下一阶段,农行信贷主要将投放到基础设施建设、“三农”县域、小微企业、制造业和科创企业、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等领域。

扎实提升风控能力

“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经济整体恢复的基本盘还需稳固。但同时,国家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随着下一步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地、起效,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表示。

数据显示,六大行持续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控精准性、前瞻性。截至6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1.41%,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00%,下降8个基点;关注贷款率1.46%,下降2个基点。中行不良贷款余额2272亿元,不良贷款率1.34%;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3.26%。交行在报告期内处置不良贷款382.47亿元,实质性清收占比近47%,同比提升约6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各家银行均表示,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稳定。

“建行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前瞻审慎地预判重点领域的风险,主动调整,加强管控。”建行行长张金良表示,“我们现在的拨备覆盖率仍然处于很好的水平,有充足的财务实力抵御未来的信用风险。未来,我们还将根据宏观经济运行和资产质量的发展情况,严格按照财政部和银保监会的要求,客观合理地去评估预期信用损失,足额计提拨备。”

“邮储银行有信心将资产质量保持在行业较优水平。”梁世栋表示,“我们一直坚持大型零售银行的战略定位,资产结构韧性较强。目前,客户主要集中在县域及县域以下,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无论是产品、客户的准入,还是资产风险分类,始终坚持审慎的风险偏好,强调全流程的风险管理,这是我们核心、关键的能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