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经济恢复势能加速积蓄 政策合力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号:

分享:

工业生产由降转升,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1至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恢复向好势头明显。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 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更为突出,消费、投资、就业等多项指标下滑。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保持定力,靠前发力,从中央到地方形成合力,一揽子稳经济措施应出尽出、落地见效,全力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事实证明,疫情等因素带来的短期冲击并未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暖意渐浓,市场主体将重拾信心,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企稳回升。

开足马力 经济运行加速恢复

在6月8日举行的上海“北外滩重点项目签约暨优化营商环境会”上,总投资额超百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完成签约;6月17日,德州市2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6月18日,湖南祁阳市16个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总投资84.3亿元……

面对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稳投资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有关部门多次调动各方积极性,扩大有效投资,多地积极落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7%,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基建投资增速加快是5月份经济运行中的鲜明亮点。与此同时,生产供给逐步回升,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产业升级态势持续巩固等都印证着中国经济正在走出疫情冲击,稳步恢复。

“从5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各项指标环比上升,特别是复工复产进度明显改善,正带动经济走出低谷。”谈及5月份我国经济情况,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供应链修复加快,推动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二是外贸物流逐步改善,外贸企业生产恢复,推动出口超预期回升;三是专项债加快发行及落地使用,一批新项目集中开工,基建增速超预期回升;四是必选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可选消费降幅明显收窄,消费恢复超出预期。

经济中的堵点、痛点逐步疏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在不断积蓄。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4.9%。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提速,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的产量保持高速增长。

专家表示,疫情虽对经济造成了短期冲击,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仍有较多有利条件和基础。

汇聚合力 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

5月份经济恢复何以超出预期?这背后离不开宏观政策靠前发力,也有赖于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方式,承压前行。

“去年四季度,我们就享受了16万元的缓税红利,今年缓税政策继续延长,加上留抵退税款到账、顶格享受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预计能增加现金流80多万元。”自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河南汇源富民果业优先公司财务负责人黎彩红深感政策力度之大。

“企业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也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力。”据黎彩红介绍,该企业收购了周边果农原料水果2500余吨,既帮助周边农户解决了销路,又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多个重磅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等6个方面33项措施,彰显稳经济保企业保民生的政策力度和速度。

4月15日,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投放长期流动性约5300亿元;创设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400亿元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增加1000亿元再贷款额度专门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今年3月份,财政部已将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全部下达地方;截至6月9日,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多种政策工具协同发力,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有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政策层面致力于为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营造适宜的环境,企业也积极谋求转型,变压力为动力。“餐馆在堂食关闭的情况下增加外卖服务;疫情封控背景下员工在工厂内闭环生产;上海货运、港口堵塞背景下,港口运力转移至宁波、深圳等其他港口。”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我国经济内生韧性较强,微观主体想方设法谋发展,这也是经济实现超预期恢复的重要基础。

积蓄动力 经济形势有望持续向好

“前期企业遇到应收账款账期延长、原材料价格翻倍等诸多问题,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重庆农商行拉了我们一把。”据重庆福泰涂装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毅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汽摩、金属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和表面涂装加工的企业。今年以来,公司到手订单充裕,发展前景喜人,但原材料涨价,应收账款账期延长等问题让公司流动资金十分紧张。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重庆农商行北碚支行为其发放了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并执行优惠贷款利率,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笔300万元贷款真是及时雨,确保我们可以加快生产线满足订单需求,今年福泰涂装将有望实现年产目标。”刘毅说。

在助企纾困措施支持下,更多像福泰涂装一样的企业走出困境,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5月份,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PMI分别较上月上升2.9个、1.9个和1.1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升至50%以上,表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大型企业较快回归正常运行,中小企业也趋于恢复。

在提振企业信心的同时,居民消费预期也在改善。当前,全国多地大规模发放消费券,覆盖汽车、数码家电、百货商超等多个领域,促进消费市场潜力释放。有关部门用足用好政策“组合拳”,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促进保企业稳就业。金融对于个人的纾困力度也在加大,比如支持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下半年经济形势有望继续好转。”王静文认为,下半年稳经济政策是首要目标,疫情对服务业和消费的压制作用将进一步转弱。基建托底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房地产市场继续边际好转,经济运行将重获动能。

当前,中国经济处在一个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