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量增价降”纾困中小微企业 金融体系打出稳企业保就业“组合拳”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号:

分享: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央行等部门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长短兼顾、综合施策,全面动员部署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包括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等。

在上述政策指导下,各地快速行动、周密部署,通过宣传培育促“首贷”、建立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推进专属信贷产品、改善外部融资环境等,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质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宣传培育促“首贷” 提高纾困覆盖面

“首贷难”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政策传导等机制,指导辖区银行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切实提高“首贷”比率,推动融资增量扩面。

具体来看,首先是确定重点对接无贷户名单,筛选了第一批1.2万户有前景、诚信经营且在银行没有贷款的无贷企业重点开展融资对接。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挥“天府信用通”在线融资对接功能,并编写信贷产品手册,收录176家金融机构的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通过账户开户、企业注册、税收申报、社保缴纳等窗口向企业发放,便于企业“对号入座”挑选合适产品。

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新增首贷企业2.1万户,同比多增4971户,首贷户数占比22.8%。其中,新增首贷小微企业2万户,占全部首贷企业户数的97.1%;新增信用贷款首贷户1.4万户,占全部首贷企业户数的64.4%。

以“信”换“贷” 实现企业信用“变现”信贷资金

为推动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直达实体、取得实效,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依托自行开发的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实现涉企信用信息共享,以“信”换“贷”,加大信用贷款投放,缓解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题。

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打通了部门数据“壁垒”,与宿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企业征信系统和税务信息系统三大平台实现直连,整合共享了60多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涉企公共信用信息、金融信贷信息以及财务报表数据,归集了纳税、社保、公积金等500余项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指标信息。截至6月末,入库信息5000余万条,实现对全市12.8万户正常经营企业全覆盖。

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指导银行机构依托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共享涉企信用信息,加快信用贷款产品创新,对符合条件的高等级企业直接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目前,全市银行机构累计推出20多款纯信用贷款产品。

目前,通过开发推广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加大信用贷款发放力度,宿迁市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取得明显成效。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45.5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信用贷款余额190亿元,有贷户数1804户,分别同比增长14.9%、134.3%;上半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310户、金额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6%、20.8%。

聚焦当地特色产业 创新推进系列信贷产品

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立足区域实际,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以点代面,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为支持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指导金融机构推出“金牛贷”特色产品,将养牛户信用贷款最高额度提升至10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提升至3年,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50个基点。上半年,累计发展养牛户113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5户,发放贷款2288.8万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利率较产品推出前下降3.1个百分点。

为支持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结合蒙自市水果种植特点,指导当地涉农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信贷+保险”的“枇杷贷”,对于已购买枇杷种植保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金融机构可根据保单提供信贷支持。上半年,蒙自市累计发放“枇杷贷”2847万元,有效带动和支持36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发展生产。

为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以蒙自市作为云南省政府与建设银行联合开发“一部手机云企贷”试点城市为契机,人民银行红河州中心支行指导建设银行红河州分行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农业补贴、农村土地确权等政务数据,为农户和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信贷产品。今年以来,通过“一部手机云企贷”累计授信金额4.9亿元,贷款余额3.8亿元,较年初增加2.9亿元。

加强政策协调联动 推动改善融资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人民银行赤峰市中心支行推动赤峰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激发金融服务全市经济活力的指导意见》,牵头组织实施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攻坚战,配合实施清收处置不良贷款攻坚战、优化金融环境治理金融乱象攻坚战,建立多部门、多维度、多层次协作机制,推动改善当地金融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赤峰市中心支行协调发改委、工信、商务、文旅、农牧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梳理推荐需重点支持的企业,及时推送给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据悉,目前已成功举办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外贸、肉羊养殖、信用贷款等专场对接会4次,达成融资协议金额250亿元,发放贷款93亿元。

为加强正向激励,人民银行赤峰市中心支行还推动市政府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奖励办法,设立综合服务大奖与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四个单项奖励项目,明确每年最高奖励单家金融机构500万元,并要求金融机构将奖励资金向一线业务人员倾斜,激发基层员工展业积极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