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形成对关键性领域的中长期普惠性金融支持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字号:

分享: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要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重点落实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两项直达工具,应延尽延,尽可能多地将受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银保监会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也提出,要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结合起来,要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精准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两新一重”项目建设。

很明显,以上会议精神点明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关键性领域:先进制造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区域战略、“两新一重”项目,等等。做好这些领域的金融支持工作,短期来看,对促就业、保民生、稳经济具有显著作用;长期来看,对促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顺畅运转具有重要意义,对经济成功转型、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至关重要。作为金融业,支持好上述领域的关键词有两个:“中长期”与“普惠性”。

所谓“中长期”支持,针对的是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着眼于未来,是攻坚与“拔尖”的高技术含量工作,投入大、耗时长,功成往往不在当下,即时的投入产出比常不尽如人意。而一旦取得突破,不仅回报丰厚,对于相关行业乃至整个国家的产业升级和竞争力的提升都有较大助益。因此,这些产业需要大量中长期、“有耐心”的资金支持。要达成这一目标,仅依赖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远远不够,资本市场需要肩负起更大责任。

近一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旨在提升其自身直接融资功能,增强对重点企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无论是发行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投资者结构、市场基础设施等基础制度建设的完善,还是科创板的稳健运行、注册制改革的逐步推广,都有助于那些真正有技术竞争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融资。目前,不少新经济龙头企业和深耕于细分领域的科创头部企业,已经完成或正在谋求科创板上市。这彰显出优质科创企业正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更有力支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可以期待,资本市场改革将走得更深更广,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所谓“普惠性”支持,针对的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脱贫攻坚、民生补短板工程等薄弱环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承载了众多的就业,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仍然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广泛吸纳就业、创造外汇,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地基”。但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经营压力较大,对资金成本的敏感度高,急需优惠资金支持。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民生工程等领域在经济性之外兼具公益性,事关国家重大战略指向,更需要普惠性金融政策的“精准滴灌”。

因此,应努力提升金融资源的普惠性,以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成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引导优惠资金流入上述薄弱环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固。

总之,无论是聚光灯之下的科创企业,还是默默耕耘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论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民生事业,都是“两个循环”顺畅运转的坚实保障,对于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都意义重大。因此,金融业应以“中长期”和“普惠性”作为支持上述领域的要领,这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