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陈雨露:以金融开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号:

分享:

12月1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上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经济金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对外开放将继续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方向走,为做好金融工作和金融业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尤其是在金融市场准入、金融业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陈雨露指出,制度性、系统性、高水平开放是推进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总体原则。新时代金融业对外开放各项制度安排要逐渐走向成熟定型,从管道式开放逐步转变为制度性、系统性开放。具体来说需要把握好三个原则:

第一,金融业要遵循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这要求我国要建立健全有利于金融开放的制度体系,制定统一的金融业对外开放准入和监管标准,同类金融业务规则尽可能合并同类项,实现跨业态、跨部门开放政策有效衔接。

第二,协同推进金融业开放,提高资本项目可兑换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陈雨露强调,在实践过程中,金融业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三者进度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相互协调。中国在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这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

第三,金融开放程度要守住风险底线,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一方面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不断健全与金融开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会计体系,完善支付、托管、清算、金融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推动各金融市场在岸和离岸协调发展。另一方面,要注重学习探索,总结经验,提高监管能力。要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系,补齐金融监管短板,同时还要加强国际监管合作。

陈雨露强调,要通过实现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统筹利用好国内外两大金融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经济金融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二是以金融开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探索完善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不断创新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宏观审慎管理工具箱。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和金融体系整体健康稳定的同时,扎实落实好已经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并稳步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努力实现金融业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