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以稳增长为主线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号: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全球经济下滑、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结构矛盾凸显的复杂环境,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备受关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为收官之年宏观政策定调。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稳增长”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未来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要确保经济稳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增长需要更多地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对稳增长充满信心

专家认为,要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稳增长”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完成这一目标,2020年GDP增速预计要达到6%左右。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2019年经济表现评价颇高。会议认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经济社会仍然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同时,会议对未来经济表现充满信心。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王静文表示,2019年,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我国仍能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2020年也将大概率实现预期增长,进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任务。

事实上,对于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专家普遍持乐观态度。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预计,经济短期低点可能已经过去,2020年积极因素较多,如基建投资加码、全球经济回升带动贸易环境好转、促消费力度加大等都将发挥稳增长作用,对经济发展应持积极态度。

以改革化压力为动力

面对外部压力,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次会议更加强调改革开放的紧迫性、重要性,也彰显了2020年加快改革开放的决心,预计明年改革开放推进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此次会议还增加了“保稳定”的要求。在专家看来,一方面,当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各项工作要围绕“稳”这一底线思维开展;另一方面,在守住“稳”的底线基础上,改革开放步伐可以进一步加快。就金融工作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继续。金融委近日召开的第十次会议也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任务还是服务好实体经济,尤其是要进一步服务好民营和小微企业。”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引导优化流动性和信贷结构,不断创新和丰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2020年是三大攻坚战收官之年,就金融工作来说,会议强调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王静文认为,应继续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资本实力,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等。同时,这也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一项重要改革。

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因此,要实现“稳增长”目标,同时“保稳定”,必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会议指出,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如何理解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王静文认为,增强政策前瞻性需要预判经济、物价等指标走势,提前采取有力措施;增强政策针对性,需要更多依靠定向性的财政政策;增强政策有效性,则要确保政策能够精准实施。

进一步加强逆周期调节已成共识,在发力过程中,更需打好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拳”,增强政策合力。此次会议并未指明下一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具体措施,专家分析认为,财政政策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发力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大突破口。

今年以来,中央陆续出台提前下拨专项债额度、允许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下调部分基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等措施。李奇霖认为,关键要解决基建项目融资难的硬约束,预计2020年基建补短板的重点将转向解决融资问题。

王静文表示,在加强逆周期调节背景下,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建议小幅提升赤字率、增加债券发行规模。会议特别提出“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估计未来可能会出台更多激励相容政策,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基建投资力度。

货币政策方面,有关专家表示,要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握好政策取向和力度。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松紧适度,继续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