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多因素支撑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有效护航经济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展望下一阶段经济运行,业内专家认为,“稳增长”仍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国内有力支撑因素较多,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产业升级动能持续蓄积,开放活力和政策效果不断显现,经济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

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未变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近日谈及我国未来经济走势时表示,从长期看,经过长期发展,目前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也在培育壮大,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蓬勃的活力。从短期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未来我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发展。

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了方向: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12月7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来说是符合预期、总体合理、稳中有进的态势。但同时他也提醒,我国经济所具有的中高速增长潜力并不能自动释放,并不能自动变为现实的增长,而是要通过改革和政策调整去争取。

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稳增长”的角度考虑,张军扩建议,要切实加强产权保护和稳定民营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这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和重大问题。同时,要打破各种隐性壁垒,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增加违规成本。要加大力气解决对产业的直接干预,在淘汰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过程中,尽可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此外,张军扩还谈到,下一步发展主要靠创新,为此必须下大力气着力改革我国的科研、教育和人才管理体制,营造能够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来华从事科研教育工作的良好环境。

继续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主管王静文分析称,增强政策前瞻性,就需要对经济、物价等走势有所预判,提前推出有力措施。增强政策针对性,就需要更多依靠定向性的财政政策,而非总量型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有效性,就需要确保政策能够“直击病灶”,并不打折扣地落地实施。

“逆周期调控的核心意义,不再是长期固守某一个增速数值,而在于通过保持增速的相对稳定,为经济‘增质’提供助力。”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未来的逆周期调控料将衔接长短期的政策关切,并据此确定政策力度和方向的边界。

程实进一步指出,从力度来看,逆周期调控的发力有望保持结构性、阶段性,尽量避免引发宏观杠杆率持续上升。从方向来看,事关居民福利、消费升级和新经济发展的领域,如老旧小区改造、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新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点。货币政策将继续侧重以改革方式疏导利率传导机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中国邮储银行高级经济师娄飞鹏表示,“稳增长”将成为2020年的政策基调,围绕这一要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需要有效协调。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强调,明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市场约束显著增强,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对《金融时报》记者说,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未来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指出,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时间计划上来看, 2020年是攻坚战收官之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

展望2020年的金融风险化解工作,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下一步,应继续抓住完善公司治理这个基础工作,从股东资质、关联交易、组织架构、考核激励等方面着手,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评估,理顺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同时,紧抓影子银行及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降低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层层嵌套以及违规加杠杆、加链条、监管套利等行为,规范合作业务发展,防范交叉性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从体制机制上要为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中小金融机构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此外,董希淼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只是金融业的事情。当下需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的问题,加强完善薄弱环节。例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企业、银行、政府各方责任共当和损失分担机制,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加快困难企业重组;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依法依规增进信用信息共享。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