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金融稳中发力 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号:

分享:

11月最后一周,一系列重磅报告和政策出炉,关系金融市场下一步动向。综合来看,金融“稳”见成效,接下来仍需“稳”中发力,将金融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把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永恒主题。

政策密集出台,补齐制度短板。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周五一天,由央行或银保监会发布的重要文件至少有四个,比如修订后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修订)》等,旨在提高企业融资可获得性,为规范相关行业发展提供政策导向。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表明我国金融监管制度正进一步完善。

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只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一个环节,在“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指导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1月25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列举了五方面具体成效,包括有效稳住了宏观杠杆率;平稳有序处置了包商银行等高风险机构;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存量风险有序压降;应对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包括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有序处置民营企业债券违约事件等;出台资管新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相关指引文件,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总体而言,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近年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三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27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8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增加1.77万亿元,同比多增8097亿元。从政策导向看,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堵住监管漏洞,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就在11月27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座谈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以更大力度、更扎实措施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切实保障“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从机构层面看,政策性银行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比如,在浙江台州等地,国开行创新转贷款模式,业务开展仅两个月,就向5万多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500亿元;再比如,华能信托计划与牧原股份合资设立经营生猪养殖项目的标的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支持民生、“三农”、实体经济发展。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角度看,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前期积累的风险难免会水落石出。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刊发的文章中指出,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当前,货币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着力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激励相容机制,抑制金融脱实向虚,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薄弱环节。

发展促稳定,开放也是金融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前期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支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以开放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可以预见,未来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将继续深入落实,金融也将在稳中发力,与经济共生共荣。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