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外币主权债发行规模创纪录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再提速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号:

分享:

1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行的60亿美元主权债券又一次获市场热烈追捧,规模创中国单次外币主权债券发行历史新高。部分国家央行、主权基金、保险、银行、基金、资管等各类全球机构投资人踊跃参与询价认购,本次发行的美元主权债券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3.6倍。3年、5年、10年和20年期限的美元主权债票面利率分别为1.875%,1.950%,2.125%,和2.750%。3年、5年、10年期限债券票面利率与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息差分别为35、40、50点,20年期限债券票面利率与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息差为70点,接近今年日本的美元主权债公允融资成本。

近年来,中国发行外币主权债券的频率加快,规模增加,尤其是2019年的发行规模和频次明显提升, 11月份在巴黎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加上此次发行的60亿美元主权债,今年累计发行超100亿美元,接近以往发行的总和。此外,离岸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较去年有所增长,发行区域进一步延伸,5月份和9月份在香港顺利发行共计100亿人民币国债,7月份在澳门首次成功发行20亿人民币国债。这些都表明中央政府对中国经济和主权信用充满信心,也向世界展示中国致力于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对扩大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增进与国际资本市场联系,提升金融市场开放水平。在当前全球“资产荒”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连续三年增加外币主权债券发行规模以及增加离岸人民币国债发行区域,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了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让境内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为境内企业合理利用国际金融资源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进一步增进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提升金融市场开放水平。

二是有利于完善离岸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提升金融市场开放效率。健全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不仅是金融产品市场化定价参考的基础,也是提升金融市场效率和发挥在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国多币种、多期限和多离岸市场发行主权债,丰富和完善离岸外币主权债和人民币国债收益率基准曲线,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此次发行的20年期美元主权债有效填补了之前发行的5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之间的期限空白。

三是有利于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信心。今年,中国政府相继出台更高水平金融业开放的制度性措施和结构性安排,7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开放领域涉及银行、保险、券商、债市等多个领域,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迈向新征程。近年,多币种、多期限和多离岸市场发行主权债发行有助于国际投资者更深层次地了解中国的宏观经济前景、经济结构以及金融市场开放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有助于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信心,推动国际投资者进一步投资中国资产和参与中国金融市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