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专家称仍需发力稳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号:

分享:

面对当前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最新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有足够韧性、巨大潜力、蓬勃活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1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展望下一阶段,专家表示,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发力稳增长也仍有空间及必要性。

前10个月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增长、就业、物价以及国际收支看,主要指标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刘爱华说,1至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有以下四个主要特点。

三次产业持续发展。农业领域,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农业生产结构持续调整;工业领域,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均与前三季度持平;服务业领域,1至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0%,与前三季度持平,很多服务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

国内需求稳步扩大。从零售看,1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与前三季度基本持平。从投资看,1至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一方面,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另一方面,1至10月份CPI同比上涨2.6%,仍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内。刘爱华对此表示,经济总量扩张、产业结构调整、创业创新和稳就业政策发挥作用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当前,物价上涨继续呈现结构性上涨特征,1至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1.7%,与前三季度持平,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外贸外资有所改善。外贸方面,1至10月份,进出口增长2.4%,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进出口表现较好。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告诉《金融时报》记者,预计进出口增速有望继续改善。外资方面,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保持较快增速。另外,外汇储备也比年初增加,继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有四大支撑

刘爱华强调,从短期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有非常多的支撑。

首先,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就业形势稳定带来收入稳定增加,从而为消费提质扩容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据测算,前10个月服务消费额增速持续处在10%以上,保持较快增长。

其次,产业升级动能持续增强。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在不断向前推进。比如,今年以来持续低位增长的汽车生产出现改善迹象,10月份汽车产量降幅收窄,汽车行业增加值增长4.9%,比上月加快4.4个百分点。

再次,开放活力持续显现。今年以来,我国坚持推进贸易多元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改善成效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另外,在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萎缩的情况下,我国采取很多措施加大引资力度,继续是外资看好的热土。

最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年初以来,我国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数据显示,1至10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两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制造业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和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投资也出现新的改善迹象,1至10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降幅收窄4%左右,企业投资信心逐渐恢复。

“未来,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刘爱华强调。

逆周期稳增长政策需加力提效

“近年来,宏观数据呈现出明显的上个季末上翘、下个季初回落特征,因此,10月份数据集体回落可能是临时现象,预计11月份不会延续这么大幅度的放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目前经济增长有放缓压力,逆周期稳增长政策需加力提效。

刘学智建议,政策的重点是为制造业减负,提升制造业发展的信心和积极性,促进生产预期改善。货币政策注重加强预调微调,财政政策仍需加力提效。同时,有必要明确各级政府稳增长责任,加大考核力度,让政策落到实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内部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做好稳增长工作十分重要。

“下一阶段要加强政策协调,着力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温彬称,财政政策方面,应落实好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基建资本金等政策要求,稳定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发挥托底作用;货币政策方面,要呵护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在控制好通胀的情况下,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