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概况

银联为“双十一”提供坚实支付保障 打造顺畅支付体验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号:

分享:

“双十一”落下帷幕。中国银联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银联处理支付机构与银行间的网络支付业务交易笔数较10月份日均高出20.49%。网络支付业务交易金额较10月份日均高出53.74%。银联为“双十一”提供坚实支付保障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打造了流畅便捷的支付体验。

交易洪峰的平稳度过,让银联的支付清算保障能力再次通过市场的实战检验。据了解,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建立了全方位跨行支付清算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共同做好保障工作。

一是银联积极扩展网络功能与网络性能,全面提升网络和系统容量。目前,银联已形成两地五中心分布式架构,可实现多中心系统秒级切换,每秒并发笔数、单日清算交易量等技术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并已留有充分冗余,具备持续扩展提升条件。

二是银联建立了全流程的运营联动机制,部署各条线的监控与处理措施,梳理快速响应及应对流程,确保链路各方具有满足高峰处理需求的承载能力。“双十一”当天,由业务、技术、运维等各条线组成的上百人临场保障团队,与各家机构、各家银行建立一对一的通信连接,确保保障工作高效有序。

三是银联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克服技术指标要求高等难点,联合网联、支付机构、15家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开展多轮次生产系统联合压力测试与切换演练,模拟高峰期交易环境,保证峰值期的正常消费运作。参与此次“双十一”保障的多家银行从业人士表示,“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也正是基于与银联进行的多轮验证,系统性能及兼容性得以进一步优化。”

一直以来,银联在“双十一”“双十二”以及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的业务保障能力均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支付宝方面表示,今年和银联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全球消费者能在“双十一”当天感受更顺畅的购物支付体验。

多家银行从业人士表示,“在整体支付服务质量、资金运营效率提升的同时,运营成本降低,商业银行可以把资源更多地投入到产品开发与用户服务中”。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断直连”工作开展以来,银联为产业各方提供了开放的合作平台,并在合作力度和合作领域上不断拓展深化。“支付机构的成本负担不仅降低了,还与银联在品牌营销、市场推广、新产品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业务升级与产业发展。同时,资金流向也更加清晰透明,是支付领域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银联加快向数据型、科技型公司转型的动作频频,同时,银联长期致力于构建安全、稳定、便捷的全球支付网络。目前,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至177个国家和地区,涵盖零售、批发、餐饮、百货、交通、教育、医疗等各类场景,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支付清算服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