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多项主要指标“超预期” 1至2月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号:

分享:

随着宏观政策“组合拳”靠前发力,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上春节假期的有力带动,经济起步平稳、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工业生产、服务业、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主要指标增势良好。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制造业投资增长9.4%;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

针对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表现,多位专家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肯定的评价,“超预期”是高频关键词。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表示,1至2月,我国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多月来首次出现齐头并进、共同回暖的势头,均表现出好于预期、强于季节性的加速增势,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呈现出持续向好、全面改善、供需平衡的积极变化。

主要生产需求指标稳中有升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稳中有升。从生产看,工业生产有所加快,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回升,行业和产业增长面扩大。从增长面看,超过九成的行业、超过六成的产品同比实现增长。服务业增势向好,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也较为活跃,服务业景气度回升。从需求看,市场销售继续恢复,升级类商品消费潜力释放,节假日推动服务消费升温。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同时,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大项目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从整体上看,在稳增长政策发力、出口走势偏强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开年宏观经济数据整体好于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重点谈到工业生产表现较好,这一方面与去年同期基数偏低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年初出口偏强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投资提速的影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工业产出、消费、投资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反映宏观政策效果持续释放,经济恢复有力,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红”。

就业方面,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平稳,1至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其中,1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2%,2月为5.3%,环比有所上升。“这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符合季节性变化规律。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和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3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关注焦点。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刘爱华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行业发展向好。数据显示,1至2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其中,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41.2%,集成电路制造增长21.6%,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增长18.2%。

同时,智能化、绿色化产品较快增长。1至2月,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增长25.6%,充电桩增长41.8%。从新业态看,新业态保持活跃,直播带货、即时配送等消费新模式蓬勃发展,1至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快于商品零售额9.8个百分点。

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销售持续恢复,特别是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成为整个消费市场的一抹亮色。

春节期间,各地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打造文娱旅游等新消费增长点,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更加活跃,服务消费持续升温。1至2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快于商品零售额7.7个百分点;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5%。其中,交通出行服务类增长31.4%,文体休闲服务类零售额增长13.0%。春节假期期间,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票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2.1%和80.1%,国内出游人次、出游总花费分别增长34.3%和47.3%。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年初数据看,居民消费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居民消费意愿有所提振,表现为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元旦、春节期间居民国内出行和旅游收入恢复率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居民消费能力仍然偏弱。

“从未来走势看,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持续。但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待巩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结构仍需优化。”刘爱华表示,下一阶段,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部署,继续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不断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培育壮大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优化消费环境,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新需求。

实现预期增长目标有条件有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市场普遍关注我国能否以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对此,刘爱华表示,1至2月,我国经济运行继续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为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打下了较好基础。同时,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增多。随着经济内生动能的逐步修复,人流、物流等要素流动更加活跃,有利于经济循环逐步改善。新型消费迅速成长,将进一步拓宽经济增长的空间,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另外,政策效力有望进一步发挥,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从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的情况看,虽然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强,加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刘爱华说。

温彬表示,1至2月,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但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犹存,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巩固。从《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部委表态来看,今年政策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稳增长意图。

王青表示,后期伴随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加之居民消费持续修复,二季度后GDP增速有望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今年全球贸易环境将回暖,外需对国内经济增长有望形成小幅正向拉动,这已在年初出口数据中有所体现。不过,2024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仍是房地产行业何时企稳回暖。

                                                                                                        责任编辑:杨喜亭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