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经济增长目标”居榜首 建设“金融强国”引期待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4

【字号:

分享:

“希望经济形势继续恢复向好,国家越来越强大。”“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令人振奋,期待2024年有更多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出台。”“希望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更好解决应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给大学生更多创业扶持政策。”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金融时报》在客户端、网站、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推出“2024两会热点有奖调查”活动,近4.7万名网友踊跃参与投票,选出了自己关心的两会话题,并通过留言方式表达了对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意见和建议。

从投票结果来看,“经济增长目标”以超过54%的超高得票率居榜首,“新质生产力”“金融强国”“就业”等话题紧随其后,“五篇大文章”“货币政策”“人工智能”等话题也引发网友热议。总的来看,经济发展、建设金融强国、科技创新以及改善民生是今年全国两会网友最关心的事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不平凡的历史节点,中国经济如何行稳致远牵动各方目光。2024年,经济工作如何布局,宏观政策如何落子?建设金融强国,接下来怎么干?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就业、房地产等民生领域还将出台哪些惠民政策?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全国两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受关注

每年全国两会,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都是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本次全国两会热点话题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参与投票的网友选择了“经济增长目标”。经济发展依然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多重压力企稳回升,GDP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实现了5%左右的预期目标。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如何设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怎么干,等待全国两会揭晓答案。

披荆斩棘、扬帆远航,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和潜力来源于哪里?宏观政策调控精准有力是答案之一。调查中,12.16%的网友将手中一票投给了“货币政策”。2023年,一系列宏观调控精准有力实施,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其中,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统筹把握总量与结构、数量与价格、内部与外部均衡,为实体经济恢复向好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24年,市场期待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持续推动经济实现稳健增长。

建设金融强国满怀信心

去年10月份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举旗定向,为新时代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召开以来,金融强国、金融监管、五篇大文章等相关话题持续升温。

如何从金融大国迈向金融强国,成为2024年金融行业面临的重大议题。接下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将有哪些大动作?将给普通老百姓和投资者带来哪些利好?基层金融工作者应如何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添砖加瓦”?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金融强国”以超过20%的得票率获得第三名,多位来自银行业的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作为一名银行业基层员工,我将紧紧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总行、分行决策部署,在服务实体、服务民生的工作中,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金融工作任重道远。我们每一名金融从业者都要立足本职工作,提升专业能力,彰显应有作为。”

强大的金融监管是金融强国的关键核心金融要素之一。去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以严密过硬监管保障金融稳定发展。调查结果显示,14.57%的网友选择了“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期待2024年金融管理部门强监管严监管举措出台,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展现新作为。

此外,“五篇大文章”也榜上有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如何落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关乎民生福祉。

触手可及的民生温度

民生热点向来也是全国两会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代表委员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带到人民大会堂,一份份传递着民生温度的议案、提案、建议,勾勒出民生发展新图景。今年,“就业”“房地产”“股市”等民生话题再次登上今年全国两会热点话题榜单,受访者普遍关心今年两会将释放哪些惠民新利好。

其中,15.26%的网友将关注目光锁定在“就业”。得益于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效应、服务业较快恢复的带动效应以及稳就业政策的支持效应,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多位网友留言称,期盼今年有关部门出台更多稳就业举措,增加就业岗位和居民收入。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两会还将出台哪些房地产新政策?超过11%的得票率、多位网友留言互动,调查结果传递出受访者对楼市新政的热烈期待。

除了就业和房地产,股市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之一。随着证监会新任主席吴清到任,近一段时间证监会密集发声,就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作出一系列任务部署,切中问题要害,提振企业家和投资者信心。龙年股市将演绎何种行情?哪些板块价值将受到青睐?2亿股民期盼A股市场欣欣向荣。

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加速来临

大语言模型ChatGPT的热潮尚未退去,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又惊艳亮相。Sora的出现可以改变电影制作、广告、游戏开发、社交媒体等一系列创意产业,但也不乏可能引发风险的讨论。如何守住安全与隐私边界,引领AI技术朝着更负责任的实践方向发展,是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完成的必答题。

展望未来,中国在人工智能赛道如何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人工智能所引领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人工智能监管又将如何平衡创新与风险?众多网友聚焦“人工智能”,期待今年中国能在这一领域交出亮眼答卷。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认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一的网友十分关注“新质生产力”相关内容,他们认为,今年我国一定能制造出更多像国产大飞机、国产大型邮轮、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一样的“大国重器”,展现中国科技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袁浩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