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撬动有效投资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加速投放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2

【字号:

分享:

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对符合条件成熟项目满足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情况;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支持范围,以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领域,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并尽可能吸引民间投资。

“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项目符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使用条件,这些项目上半年已经开工,加强资金保障有助于推动这些项目加快落地,在三季度尽可能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加强这些项目资金保障,有助于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采访中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在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后,两个多月以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已投放3000亿元。

业内专家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应继续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同时,商业银行应做好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工作,合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主要投向五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宣布,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和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已投放3000亿元。

其中,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已签约422个项目,合同金额2100亿元,并已投放2100亿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已达900亿元,基金累计支持基础设施项目500余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在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投向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用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五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领域,以及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建设。

据了解,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在具体项目选择标准上,要求投资项目既要有较强的社会效益,也要有一定的经济可行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优先支持“十四五”规划内、前期工作成熟、三季度能够尽快开工的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确保资金到位后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尽快发挥作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目前,国内处于经济恢复向好关键阶段,首要的是督导和推动此前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落地见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性作用和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周茂华认为。

为重大项目补充资本金

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

“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意在确保前期投入项目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补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总规模6000亿元的金融工具将能够撬动3万亿元资金规模,从而进一步支持基建投资发挥托底作用。

近年来,重大项目资金需求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回收期限长,民间资本直接参与难度较高,导致了部分重大项目建设面临资本金来源不足或阶段性到位难的问题。

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汉川至天门段项目总投资89亿元,路线起于汉川市田二河镇李集村以南,止于天门市岳口镇七屋台附近,全长约37.7公里,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34米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近日,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成功投放湖北省首单基础设施投资基金8亿元,用于支持湖北交投集团投资的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汉川至天门段项目建设。

北京均大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4.79亿元,计划新建5.8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和生产配套楼,打造一流医药物流运输平台,进一步强化北京医药物流基础设施,降低医药物流成本。

日前,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完成北京市首笔4750万元基础设施基金投放,用于支持北京均大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有效弥补项目资本金缺口,确保项目按时开工。

通过使用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可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扩大项目资本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协同发力,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成效。

撬动增量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和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的加速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杠杆效应和撬动作用开始显现,多家商业银行的配套贷款已经跟上。

近日,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发放了首笔配套贷款7000万元,为柯诸高速提供配套融资授信,这也是建设银行投放的首笔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配套融资。柯诸高速项目总投资超170亿元,融资需求超100亿元,后续建设银行将根据该项目建设需要持续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建行将主动跟进基础设施基金项目的配套融资安排,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性银行开展多维对接,建立良好的信息共享机制和项目联络机制。”建行副行长崔勇8月31日在该行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光大银行合肥分行近日为池州港乌沙港区码头项目投放首笔配套贷款360万元,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落地的首笔国家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配套融资。

池州港乌沙港区码头项目是国家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超过10亿元。本次发放的贷款主要用于项目前期建设,支持项目顺利启动。

“近期在跟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的投资基金密切沟通,每天保持信息上的沟通和互动,积极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的配套融资。”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8月29日表示。

“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金融支持、融资保障,目前,国内稳投资、稳增长具有一定紧迫性,商业银行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通过市场化、商业化方式积极参与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配套融资,部分商业银行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组建专业团队,根据项目融资具体需求,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优化项目尽调、评审、审批等环节,提高项目对接效率。”周茂华建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