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一揽子“接力”政策出台 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6

【字号:

分享:

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会议指出,在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同时,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形成组合效应,推动经济企稳向好、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正如会议所明确的,本次部署的政策不少是前期政策的“接续”,这也是为了更好巩固前期政策成果,切实稳住经济大盘。从最新的数据看,当前经济延续6月份恢复发展态势,但基础还不牢固。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短期发展和长期目标的平衡、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的平衡以及内外发展的平衡,多重目标下的复杂局面也加剧了政策的挑战性。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关于政策的核心和方向,决策层已多次明确,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及时果断施策,保持合理政策规模,用好工具箱中可用工具,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

那么,在复杂的形势下,我们的工具箱中有哪些可用工具?本次会议也围绕“稳资金”“稳基础”“稳预期”提出一系列措施。

“稳资金”措施频频,直指经济发展关键之处。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债券、再发放100亿元农资补贴等多项政策都立足于为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提供足够的资金“弹药”……从上半年各地的财政数据来看,收支缺口偏大现象明显,而稳住经济大盘亟待资金支持。加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力度,有助于更好地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可以更好保障重点基础设施融资,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进而更好发挥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促消费的综合效应,促进经济稳步恢复发展。

“稳基础”则是对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性、关键性领域加强支持。例如,前述对发电企业的发债支持即瞄准了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限电”问题,力求缓解供电压力;“持续抓好物流保通保畅”则是过去几个月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平衡下的持续挑战。保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经济大动脉微循环的关键,也是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的前提。本次会议再度强调物流畅通,即是要求各地做好预案,坚决防范“一刀切”“不合格”的防控要求对产业、经济发展造成伤害。

“稳预期”包括“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平台经济发展”“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商务人员出入境提供便利”等。应当看到,平台经济、房地产和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人员出入境都是近年来市场各方极度关注的话题,如何在合规的基础上鼓励创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以及推动跨境商贸往来不仅是短期内为经济寻“增量”的迫切要求,也是长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特别是房地产领域,“一城一策”的灵活度、“保交楼”政策叠加近期5年期以上LPR的下降和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放松,居民购房成本有望明显下降。此次会议的表态实际上也是向市场各方释放积极信号,这几方面都有望迎来进一步的利好政策,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复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不过,这一回升基础还不稳固,下一阶段,应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增长措施,特别是要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外需、扩内需,促消费、扩投资,切实稳住经济大盘。本次会议还特别强调,国务院大督查将地方稳经济工作纳入督查和服务范围,这意味着这一系列政策的执行和落地情况将成为地方工作的重要指标。随着一揽子“接续”政策出台、落地,将为现阶段经济回升夯实基础,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持续动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