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支付创新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在我国金融开放、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支付产业正在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如何扎扎实实地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支付创新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从共同富裕的内涵甄别到金融支持路径的梳理再到支付在其中的定位,都有众多理论、政策、实践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支付是有效连接

“支付清算是金融和共同富裕的连接点。”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说,从功能角度,金融有六大功能,其中包括支付清算、聚集资源和分配股份、收集和分配信息、金融风险管理、提供激励机制、资源配置等功能,而支付清算是金融最根本的功能;从普惠金融角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首先需要提供支付清算便利,支付清算是连接实体经济和金融,连接广大居民金融服务需求和供给的枢纽点。因此,发展支付清算是推行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金融科技的发展提高了支付清算的便利性,是支付助力共同富裕的基础。

对于支付服务如何助力共同富裕,李扬表示,需要服务于就业优先的宏观目标。如果金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灵活就业者,才能有效助力共同富裕的实现。

与会专家介绍,移动支付丰富了一些灵活就业人口的就业渠道,实现了比较广泛的就业形式。个人、农户、电商等通过二维码这种介质就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创业,极大地降低了经营成本。比如一些机构以小程序为载体,逐渐加快数字化运营,除了提供基本支付服务之外,还提供了很多在线数字化经营工具,包括数字化营销、运营等。

Visa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认为,全球新冠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和客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小微企业开始运用数字支付和数字商务来更好地融入数字经济。2021年5月,Visa的一项调研显示,大多数小微企业希望更好地应用支付创新和数字技术,受访者认为,数字化是帮助其获客的一个关键,数字化创新能力有时比资金还重要。

找准落地抓手

专家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支付服务的可得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一方面,通过支付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为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资金流转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另一方面,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支付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提质增效。此外,要发挥现有支付渠道的可扩展性,助推公共金融便民服务的均等化;提升服务“三农”支付产品的创新性,助力普惠金融体系发展。

“支付作为金融基础设施,承载了资金流、信息流与场景拓展的功能,能够在诸多举措中大有可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认为,例如,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类创新向县域农村下沉,可以使支付服务农民生活向服务农业生产、农村生态有效延伸,有助于解决农村地区的数字鸿沟问题。再如,在合规前提下,依托支付科技创新来改善消费金融与财富管理,服务于中等收入群体,同样也是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重要层面。

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认为,在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支付创新能发挥的作用有三个方面:一是在疫情等突发性风险事件下,全行业持续优化支付清算领域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减费让利措施,突出对市场主体纾困等各项帮扶措施;二是借助支付创新应用协同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数字化转型,让更多群体获得接入数字经济体系的机会;三是前端支付创新的应用和普及有助于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为更多群体纳入数字支付和数字经济体系提供机会。

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提出,应从“金融科技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视角来全面分析支付创新助力共同富裕:一方面,可以提供支付、清算等基础性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支付为金融服务提供场景和数据赋能,后者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和共同富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确保支付体系安全

与会专家表示,在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的共同作用下,金融服务的业务流、资金流和数据流出现了“三流”集中的演变趋势,金融科技服务出现了客户、数据和技术“一体输出”的发展趋势。这一趋势对于改善金融服务质量、拓宽金融服务范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监管套利、消费者权益保护、风险防控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正因如此,近年来,金融科技监管政策加快出台,涵盖了非银行支付、互联网贷款、互联网存款、互联网理财、征信业务管理等多个方面。

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表示,支付创新助力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护支付系统的安全。其中,要注重隐私保护与数据资源开发。一方面,高度数据集合可以成为数据占有者的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但这种数据集中有可能会因为商业利益的驱动和管理的疏漏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另一方面,过度的数据保护固然可以避免数字权利和数字隐私被非法侵犯,但也有可能影响数据资源高效应用和价值的发现,妨碍数据资源发挥应有的价值。

朱太辉认为,支付创新助力共同富裕,需要更好地释放支付清算对其他金融服务的场景数据支持。要在共同富裕的大框架下理解支付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支付机构支付、清算这一基础金融功能。此外,在新的监管框架下创新移动支付的业务模式,使其在拓展金融服务的场景渠道、强化金融服务的数据支撑、实现金融服务的“飞轮效应”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才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共同富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